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中石油等16家国企股价创历史新低 业绩惨淡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五一小长假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国内股市先是遭遇开门绿,沪指2日收盘创下年内新低。尽管3日权重股集体迸发,沪指大涨1.44%再次收复2200点关口,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显示,随着沪指创下年内低位,沪深两市五一节后两个交易日内有26只个股股价创下历史新低,中国石油、中国铝业、首钢股份等17家国有上市企业上榜。 

  26只个股创历史新低 业绩大多惨淡 

  行业处于不景气时期的钢铁股有4只。截至5月3日收盘,股价创下历史新低的个股中共有26只股价不超10元,*ST国恒、华菱钢铁、安阳钢铁三只为"1元股"。目前两市1元股共有6只,其余三只均为钢铁股,分别是马钢股份、山东钢铁、*ST韶钢,而百元股则有贵州茅台和片仔癀。 

  此外,梳理显示,29只个股中来自主板的有24只,中小板3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的分别是荣盛石化、美邦服饰、海普瑞;创业板个股分别是日科化学和新国都。这些股价创下历史新低的个股近期财报业绩表现悉数惨淡。 

  梳理显示,海普瑞曾是A股发行价最高的第一股,2010年5月6日,海普瑞以发行价148元上市,但随后惨淡业绩背景下,股价连续走低。2012年,海普瑞实现净利润62439.33万元,同比仅增长0.37%;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910.28万元,同比下降19.84%。 

  作为唯一一家创下股价历史新低的服装企业,美邦服饰的业绩也表现暗淡。其去年实现净利润84958.24万元,同比下降29.55%;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12578.28万元,同比下降46.98%。 

  16家国企股价创新低 中石油股价比发行价跌八成 

  而在所有创下历史新低的股票中,国有上市企业达17家,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铝业、首钢股份、盐湖股份、郑煤机、*ST鞍钢、上海机电、*ST二重、陕鼓动力、*ST远洋、中国一重、华菱钢铁、双环科技、岳阳林纸、柳化股份、安阳钢铁。 

  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5月2日,盘中跌至8.38元人民币,打破2008年8.39元的历史最低价,收市跌0.59%,报8.43元,创收盘价新低。中石油此前创出的最低价(前复权),是在2008年9月18日,盘中一度跌至8.39元,在创出最低价之后,中石油一度连续两天涨停,将股价快速拉起。 

  2013年5月3日,中国石油股价强势走强,盘中一度涨逾1.4%,全天收涨0.83%,收报8.5元。该收盘加还不到中石油上市首日最高价的五分之一,而上市以来,中石油的累计跌幅已经约82.52%。中国石油2007年11月上市首日,曾一度创下48.62元高价。 

  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石油业绩同比下滑8%,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8.27%降至27.3%。虽然炼油业绩受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程度提升而大幅减亏,但上游由于原油价格均价的下跌而业绩回落;化工受宏观经济复苏力度弱而亏损增大;天然气板块由于进口管道气和LNG的增加而业绩下滑。其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亏损144.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超过40%。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滑,使得化工行业中间商和下游客户持续观望,加上高价在库和在途库存需要消化,短期内中国石油炼化业务的盈利水平可能将有所下滑。野村证券报告称,预期布兰特原油价格短期有机会下试每桶90美元,不过稍后进入需求旺季,油价有可能回升至逾100美元,预期中国石油未来两季获利得到改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