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91家上市公司披露地震影响 震区公司齐报平安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月20日上午8时许,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乐山、眉山、广安、康定、绵阳等多地震感强烈,并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日,90余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均表示雅安地震对公司经营无实质性影响,这些公司涉及到化工、白酒、水泥、电力等多个行业。

  震区公司基本无恙

  相比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骤降。今日,9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未遭受损失,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A股主要有9家上市公司地处本次雅安地震震区。其中雅化集团(002497)地处雅安市,且主要从事各类工业炸药和起爆器材的生产与销售。虽然主营业务对安全要求很高,但由于地震发生时公司正处于停产状态,因此除了有少量库房围墙坍塌,损伤微乎其微,因此不存在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也未造成影响。公司公告表示,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对母公司生产设备的检查工作,在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正常组织生产。

  华润三九(000999)是地震公告中唯一一家非川籍上市公司,但控股子公司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雅安三九中药材科技产业化有限公司位于地震区域内。公司公告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雅安三九已完成安全风险排查,无员工伤亡事件、无重大建筑物损毁及安全问题。为保证人员安全和防控次生灾害,雅安三九已暂停生产,并将尽快进行复产前的细致排查。

  地处广安的天齐锂业(002466)表示,全资子公司雅安华汇锂业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已于2012年9月1日全面停产进行搬迁事宜,根据公告,子公司四川天齐盛合锂业有限公司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资产损失的情况。经公司自查,本次地震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此外,五粮液、四川长虹(600839)、国金证券(600109)、东方电气(600875)等公司纷纷公告表示,公司经营活动正常,未受到雅安地震严重影响。

  少数公司轻微损失

  少数公司在本次地震中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及严重财产损失,但由于距离相对较近,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21日表示,公司在雅安震区及周边的企业目前只有个别鸡舍牛舍坍塌,资产有所损失,但没有人员死亡,公司的损失主要来自H7N9禽流感的负面影响。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成都中心办公楼出现裂缝,公司在雅安、乐山等地的十余家分、子公司均遭到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预计损失达2500万左右,现在初步恢复生产经营。

  而四川本土房地产企业高新发展(000628)在雅安拥有多个子公司,其中四川雅安倍特星月宾馆有限公司和雅安楠水阁温泉度假会议中心所在地雅安市区的雨城区距震中较近。公司公告表示,星月宾馆公司和楠水阁公司的员工及入住旅客无人员伤亡。除房屋有部分玻璃碎裂、墙漆掉落等轻微损失外,子公司无其他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生产经营正常。公司预计,地震给当地旅游等方面带来的影响会对星月宾馆公司和楠水阁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但由于两子公司利润比例较小,因此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重大影响。

  此外,中铁二局(600528)公告在雅安有3个项目墙体开裂,四川双马(000935)等个别公司在地震期间曾有少许设备出现故障,但在震后均已恢复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很多上市公司发起救援、捐赠活动,彰显公司“正能量”。三一重工(600031)第一时间派出两支救援小分队奔赴现场实施救援;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五粮液、吉利集团等纷纷捐款;太极集团(600129)、修正药业、科伦药业(002422)等捐赠百万元药用物资。

  救灾及重建引关注

  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有望发挥上市公司对震区经济的辐射和拉动作用。

  多数机构分析认为,从救灾角度看,伤科用药等将成为紧俏药品,云南白药(000538)等相关公司引起关注;灾区疫情防范也会导致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需求量增大。不过有券商认为,由于在重大灾难突袭时,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很有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诸如采取成本加成法进行大规模集中采购、征用,因此,医药企业因地震而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除了医药板块,基于灾区基建的重整预期,或为水泥、钢铁、机械、建材、通讯设备耗材等生产企业带来机会。以水泥为例,目前四川的A股水泥上市公司主要有四川双马和四川金顶(600678)两家,如生产未受影响,两公司或将在灾后重建中发挥较大作用。此外,周边的水泥上市公司销量将受到提升,如地处湖北的华新水泥(600801)在重庆的销量2007年达到91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3.1%,受灾情的影响,其销售区域将可延伸至四川省内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