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中国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专家、领导齐聚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参加《中外葡萄与葡萄酒》发展论坛暨“2015年山东高性价比地产葡萄酒”品评赛。

  本次活动由《中外葡萄与葡萄酒》杂志社主办。《中外葡萄与葡萄酒》杂志创办于1976年,主办单位为山东省葡萄研究院,是中国惟一刊载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文章的科技期刊。杂志社为更好的服务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科技进步,充分发挥《中外葡萄与葡萄酒》期刊交流学术思想、传播科技信息等功能作用,特举办此次发展论坛。

  这次论坛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北京农学院教授晁无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荣誉院长李华,中国酿酒大师、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树琪、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等专家领导,就目前葡萄与葡萄酒行业有关科研、生产、流通中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张立明作为主管单位领导代表,也为论坛的召开发表了贺词。

  论坛由山东省葡萄研究院院长、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会长胡文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世平,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王忠跃,宁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振平,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房经贵,上海市葡萄研究所所长单传伦,张裕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沈志毅,山东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凡启,山东省志昌葡萄研究所张志昌所长分别做了《葡萄起始灌溉的土壤水分阈值研究》、《我国葡萄病虫害防控实践面临的挑战及防控技术研发》、《埋土防寒区酿酒葡萄标准化栽培模式》、《葡萄抗铜胁迫机理研究》、《观光农业的马陆模式》、《葡萄嫁接育苗技术总结及问题与展望》等主题演讲,大家分别从各自领域探讨了技术创新对葡萄与葡萄酒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之前一直以两位数增长快速发展。然而最近几年由于国家政策、经济环境再加上自身泡沫破裂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中国的葡萄酒产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节点。

  山东省酿酒葡萄栽培和葡萄酿酒在我国起步早、占全国规模份额大,几乎占了全国葡萄酒生产的半壁江山。作为中国葡萄酒的一个大省和强省,山东在一些关乎产业战略定位的关键举措上,应当先行一步,起好步,带好头,发挥好导向与示范作用。中国葡萄酒缺乏与国外葡萄酒的竞争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性价比的问题。消费者花同样的钱买不到性价比高的葡萄酒,所以要切实做好提升性价比的文章。

  为进一步提高山东葡萄酒的公信力,增强消费者对本地葡萄酒的信心和认知,由《中外葡萄与葡萄酒》杂志社主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支持的“2015山东高性价比地产葡萄酒品评赛”从山东葡萄酒生产企业产品中,挑选60多款市场流通价格在100元以下的葡萄酒,邀请专家进行盲评,为消费者评选出最高性价比的山东地产葡萄酒。

  大赛以“高性价比地产葡萄酒”为理念,在国内举办的葡萄酒质量大赛中尚属首次。主办方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知名期刊,拥有国内强大的专家队伍,充分保证了大赛的权威性、客观性;评委由国家级品酒师、国内外著名葡萄酒专家组成,专家组评委与企业没有任何利益牵扯,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大赛结果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