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张金华 记者 王福录 报道

  本报滨州讯 5月15日起,滨州市行政审批中心的“中介超市”开始接纳中介机构进住,这标志着该市在中介治理上又迈出了一步。

  去年以来,滨州市开展规范清理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专项治理,要求“能去行政化的去行政化、坚决打破中介服务市场垄断化、所有中介机构都要实现规范化”。截至目前,16家中介机构中5家已完成脱钩改制,1家完成注销登记,10家完成规范理顺。对于群众重点关注的环评、安评、能评、水评、雷评、震评、图审等7项中介服务的市场准入全部放开,涉及市直主管业务部门的中介机构全部摘掉了“官帽子”。

  为坚决消除行政审批的“灰色地带”,滨州市政府制定出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实施方案,确定建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方案规定,中介服务平台由有形市场与虚拟市场构成,有形市场设在市公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虚拟市场搭建在市审批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有形市场在市审批中心设立中介工作区和综合服务窗口。综合窗口由审批中心人员值守,为中介机构和业主提供双向服务。虚拟市场建立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为业主、中介机构、主管部门搭建统一的信息查询、业务洽谈、监管服务平台。

  中介机构可采取实体进驻、挂牌进驻有形市场和网上注册进驻虚拟市场三种方式加入中介服务平台。进驻市场的业务类型,包括工程咨询、评估类;工程图纸审查类、工程测量类等五大类31种业务。其中,实体进驻指中介机构派专人驻市审批中心,接受中心和窗口单位的监管与服务,现场承接各类中介服务;挂牌进驻指中介机构在市审批中心登记备案,供业主自主选择,在场外提供相关服务,通过业务备案接受监督;网上进驻指中介机构通过网上注册成为虚拟市场会员,实行会员制管理。进驻有形市场,原则上同类型的中介机构不少于3家,进入前需公开招标。进驻虚拟市场不限制机构类型和数量,通过注册验证即可成为“网上超市”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