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历城区检察院提前介入1起涉口罩案,犯罪嫌疑人冒充口罩企业业务员,在网上发布销售口罩信息,先后诈骗多名被害人用于购买口罩的钱款。

  公安机关立案后,按照1月30日历城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联合会签的《关于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办法》,第一时间指派业务骨干提前介入,详细了解案情,查看笔录等相关证据,积极与公安机关就侦查过程中出现的难点进行交流。

  历城区院干警与公安干警也相互提醒,在侦查取证过程中,既要保证侦查取证的合法性,更要注意自我防护,确保案件和自身健康都不出问题。下一步,历城区检察院将与公安机关密切联系,共同推进该案的侦查工作。

  历城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大疫当前,检察干警与公安干警将齐心协力,共同打击各类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对于危害疫情防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行为,历城检察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广大群众,疫情期间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一定要通过官方公布的正规渠道,切勿轻信来源不明的个人售卖信息,以免上当受骗。购买防护用品时,一定要保留相关交易凭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