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发挥党员干部“双报到”优势,组织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广饶县为特殊困难群众准备“防疫爱心包”解群众燃眉之急;邹平市开发“邹平疫控追溯系统”……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省各地纷纷出台举措,体现出一个共同特点:精准施策,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让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精准化、精细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烟台市——

  党员干部“双报到”下沉社区防控一线

  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塔山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有3245户,8000多口人,流动人员较多。靠社区的11名工作人员,完成如此大工作量的摸排、值守、宣传、巡检等任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双报到’单位跟社区的联系一直非常紧密,疫情防控以来就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提起“双报到”单位的党员干部,塔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妍有说不完的感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城市社区人员密集、成分复杂、流动性大,防疫人手不足、物资紧缺的突出问题,烟台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开展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

  烟台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是塔山社区的“双报到”单位。2月9日一大早,支队长王春杰就到社区跟陈妍对接,“支队有17个人,我们的人,任你调遣!还有什么需要尽管说。”陈妍说,现在最缺的是人手,希望支队能抽调几个人配合社区到上夼南山60号帮助进行第三轮大摸排。

  “上夼南山60号是棚户区,有103户,外来人员多,摸排压力大。我们原打算是社区出两个人,牵头成立两个摸排小组。谁知道,综合执法支队全队都上了,分成了四个摸排小组。”陈妍说。“‘双报到’单位给我们带来了最宝贵的人手,还送来了口罩、手套、酒精,以及方便面、饮料等各种物资。志愿者也积极参与进来,这让我们觉得很温暖,感觉不是社区自己在单打独斗。”

  广饶县——

  “防疫爱心包”解群众燃眉之急

  2月14日,广饶县为2000多户特殊群体发放“防疫爱心包”,送上口罩和蔬菜。“疫情现在这么严峻,你们还来看我们,真是太感谢了。”广饶街道颜三村75岁的任广平,是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原本就腿脚不便,防疫期间就更不便外出了,收到县民政部门送来的“防疫爱心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疫情来势汹汹,广饶县号召市民不串门、不聚集,尽量待在家里。如何做好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广饶县民政局迅速展开对全县特殊困难群体的排查和救助工作,联合山东渤海峰源置业有限公司,紧急购置物资制作了“防疫爱心包”,发放到经济困难老年人、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分散供养五保老人手中。本次活动共发放口罩3000余个,蔬菜2400余箱,价值10万余元,惠及困难群众2785户。

  “县民政局发起了这次为困难群众发放‘防疫爱心包’活动,我们积极响应,采购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下一步,我们还将多方联系购置一些疫情防控物资。”山东渤海峰源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刚介绍。

  一个“防疫爱心包”,一声亲切问候,极大地提振了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必胜信念,更让农村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接下来,民政部门将密切关注因为疫情防控导致生活困难加重的这部分特殊群体,继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广饶县民政局局长张庭芸说。

  邹平市——

  人群疫情防控实现一“码”追溯

  为破解村庄、社区、复工企业、商场等各大场所疫情管控难的问题,邹平市近日正式启用“邹平疫控追溯系统”,全市人群疫情防控追溯实现一“码”搞定。

  该系统由邹平市大数据中心开发,统一发布二维码,市民通过扫码填报基本信息,即可完成信息录入。在出入单位、企业、村居以及商场、超市、药店时现场扫描二维码,由测温人员告知即时测温结果,并监督填写体温提交后,即可出入。该系统在全市推广后,全市所有扫码人员基本信息、行动踪迹、即时体温等即可汇总至市大数据中心,所有人的行动踪迹实现全追溯,一旦发现疫情,可立即查询出相同时间地点有交集的所有接触者,用于实现人群疫情线索追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数据保障。

  “系统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录入人员信息,只要在市境内录入一次即可,以后我们回家、上班、去企业,只需要扫码,人员的信息就可以立即从手机上查到,什么时间去过什么地方,当时体温是多少,也会自动记入系统。”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马猛说。

  (大众日报记者 从春龙 李明 李剑桥 通讯员 袁恩峻 李玉梅 董洪岩 高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