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工作持续开展。2月13日,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暨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黄冈市。

  目前,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疗情况如何?医疗队在基层疫情支援方面怎么开展工作?患者状态如何?在《共同战“疫”》直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独家连线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戳视频!!来看他在战“疫”一线带来的最新消息。

  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趋向好转

  记者:目前您所在的区域医疗情况怎么样?

  贾新华: 1月27日,我们到达黄冈市大别山区医疗中心,也是第一支入驻的队伍。经过了近20天的奋战,现在医疗情况总体上已经趋于平稳,是无序到有序的状态。从患者角度来讲,住院患者数量也逐渐稳定,呈现下降趋势,患者的病情也趋向于好转。   

  记者:主要针对什么方面开展支援?

  贾新华:一方面,我们在医疗中心建设了一个楼层,包括两个普通救治病房和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另一方面,我们还形成了一个专家组,主要针对其他医院以及县、市、区的一些医疗技术工作进行指导和支持。

  记者:黄冈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也是一个劳动力输出大市,医疗队在基层疫情支援方面有什么安排?

  贾新华:我们是第一支医疗队,随后山东省又派出了几批进行支援,其中第二批医疗队跟我们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工作,随后来的第九批和第十批将会分成5个小的医疗团队,长时间驻扎在县、区里对医疗技术工作进行一个指导和帮助。

  目前重症和危重症比例稳步下降 治愈率稳步上升

  记者:目前患者状态如何?重症和危重症比例是什么状况?

  贾新华:最开始患者的病情比较重,重症和危重症的比例偏高,粗略估算在高于全国水平30%左右。但是随着这两个多星期的治疗,绝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已经有好转,不少患者已经从重症和危重症转为了普通型患者,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记者: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愈率怎么样?

  贾新华:整个黄冈地区治愈率出现了让人比较欣慰的改变。尤其是在近三五天的时间,出院患者呈现一种上升的趋势,经过我们前期2到3个星期的治疗,大部分患者病情得到了缓解,出院数量有明显提高。

  重症患者诊疗方案: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  

  记者:针对重症患者采取的“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方式,请具体跟我们说说。

  贾新华:重症和危重症主要是一些老年人,往往有基础疾病的人。“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就需要根据患者自身不同的特点、新冠肺炎的特点以及基础疾病的特点给予不同方案的治疗。比如,有的人不太方便自己进食,我们会把中医中药应用在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身上。如果患者进行了插管,我们可能会对他进行鼻饲,如果患者能自服我们就建议他口服。

  目前医疗物资基本可满足一线医护人员需求

  记者:我们也非常关注在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隔离面罩、眼罩、防护服这样的物资够不够?

  贾新华:我们刚刚到达黄冈市的时候,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短缺,现在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防护服、N95口罩以及护目镜的供应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临床一线的需求。

  (健康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