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幅在小区广场雪地上创作的“中国加油”巨幅画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2月17日,记者联系到了这幅画的作者、49岁的寿光市民王寿中。他说,创作这幅画是一个偶然,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能够得到全国网友的认可,他觉得非常荣幸,希望能够借此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疫”必胜。

  “为了疫情防控,我们小区的出入管理得很严,因此我也一直没有出去过。”2月17日,身在寿光美林景苑小区家中的王寿中告诉记者,以前过年他都是要住在父亲家的,但为了支持抗疫,他今年很早就返回了自己家中。出门不便的他一直关注着抗疫一线的各项消息,一遍又一遍地被逆行者们感动着。1月27日,平时就喜好书法、国画的他,实在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创作。至今仅国画就已经创作出了15幅。

  紧握的拳头代表着坚守的信念,每每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在加油鼓劲时,也常常会做出紧握拳头的动作。这一动作,也成为了王寿中国画作品中的重要元素,他的多幅作品中都有所体现。

  2月15日,因为前一天夜间的降雪,王寿中早上醒来时,窗外已经白雪皑皑。因为大量作画,绘画用品都不多了,7点多钟,他下楼想到车上取一些。“没想到车门被冻住了,怎么也打不开。”王寿中说,这时,他无意间发现,由于小区封闭,很少有人出门,小区广场上的积雪几乎没有人行走的痕迹,很适合作画。“大家都在家中很长时间了,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踩出一幅画来,让大家的压力得到一些释放?”他说,也就是这么一想,他就开始在广场上踩紧握拳头的画。

  王寿中以前从来没有在雪地上作过画,不过他前些天正好画了不少紧握的拳头,对这一题材创作早已了然于胸,而1.9米的身高也让他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构图情况。很快,拳头踩出来了。王寿中害怕画得不好,就爬到自家楼的顶楼6楼往下看了看,再返回修改了一下。“一个紧握的拳头,可能无法表达清楚我的想法,于是我又加了中国两个字。”王寿中说,广场积雪下面是地砖,他常年从事设计工作,以地砖为坐标,很容易就能完成中国两个字。

  后来,王寿中在小区业主群里发现,等他踩出紧握拳头的画后,就有业主发现了。不少业主开始在楼上拍摄他作画的过程,还把视频和图片都发到了业主群里。他的这幅作品也开始通过微信、微博传了出去。

  王寿中说,这幅作品能够传播出去,他觉得非常荣幸和开心。他最近创作了很多类似的作品,如《坚守的信念》《巍巍南山》《整装上阵》《出征》《加油武汉》等,以此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其中,有多幅画的是表情坚定的钟南山院士,借此传达出坚定战“疫”的必胜信心。

  “我的一位亲戚,也是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我跟她聊了很久,深受感动。”王寿中说,他也从事公益事业多年,自己虽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会用自己的笔,创作出更多作品,为医护工作者们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小区各个楼上的业主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王寿中创作过程,和他的部分抗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