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在前后两股冷空气的夹击之下,山东今冬首场降雪如约而至。截至5日17时,全省123个大监站中有90个监测到降水,鲁西南的降水量最大。随着气温降低,德州、泰安、潍坊等多地也相继飘下雪花。但全省最大降水量仅1.4毫米,出现在成武。

  5日下午,济宁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新城发展大厦附近,初雪伴随着大风突然降临,让行人猝不及防。

  泰山之巅雪挺大
三市发道路结冰预警

  7日将迎来“大雪”节气,在小雪节气的最后两天,冷空气发威。泰安、潍坊、济宁、菏泽等地在迎接冷空气的同时,也迎来了今冬真正意义上的“初雪”。

  5日一早,不少泰安网友说“刚睁开眼就看到朋友圈里泰安下雪了”。泰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5日凌晨五六点钟的这场雪确实是泰城今冬首雪,但下的时间比较短,降雪量也比较小。泰山上也下起了雪,雪净雄山。游客雪中登泰山,到山顶来一场与雪花的美丽邂逅。泰安市气象台也在5日16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5日10点多,济南唐冶片区绿地城的业主、在天辰路附近的上班族、丁家庄大集的赶集人都发现窗外飘起了小雪花。预报中的济南初雪总算没有爽约,不过,雪花较小,飘到地上已融化。中午12点多,南部山区也飘起了雪花。虽然雪不大,但这场雪给市民们带来的欢乐并不比大雪少。

  5日下午两点,潍坊市区开始飘起雪花,很快,整个城市笼罩在雪雾蒙蒙中。在诸城马耳山,雪很快将路面变成了银白色,将树木和田地都“包裹”了起来。

  潍坊市气象台3日15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并在16时5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降温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潍坊市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或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同时,临沂、日照也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5日上午开始,菏泽市区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下午时郓城等县区开始飘起雪花,不少网友在朋友圈晒起了雪照。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层,但作为菏泽今年冬天的首场小雪,足以让市民高兴不已。记者从菏泽市气象台了解到,11日到12日,再次受冷空气影响,菏泽大部县区有小雪。

  鲁西南降水量最大
“雪窝”今天才发力

  12月初还不是寒冬刺骨,因此这波降雪下得并不那么痛快。“有些地方并不是一开始就是降雪,有可能是先降雨,然后随着气温走低慢慢转化为降雪。”5日,山东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截至5日17时,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降水,其中菏泽、泰安、枣庄三地的降水量最大,鲁西北地区则是最先出现降水。

  “从5日0点到17时,菏泽成武的降水量达到了1.4毫米,为全省最大。此外,郓城、巨野、鄄城、菏泽(牡丹区)、新泰、薛城等地的降水量都不小。”同时,省会济南及周边区县也在5日下午监测到了降水。5日全天,济南市区的降水为0.6毫米,章丘、长清、平阴的降水量分别为1.3、0.6、1.2毫米。

  5日中午,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预警。预计6-9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将有明显的大风和降温天气。气温将明显下降,内陆地区8℃左右,沿海地区6℃左右。7-9日早晨最低气温:内陆地区-7~-9℃,沿海地区-2~-4℃。

  随着冷空气过境,降雪仍会在部分地区持续。6日白天,山东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雪。与此同时,鲁西北的天气将阴转多云,其他地区的雨雪也将逐渐停止。此后,山东半岛“雪窝”光环开始发力,6日夜间到7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雪局部中雪或大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根据预报,半岛北部的降雪有可能会持续到8日。

  冷空气吹散雾霾
未来十天好气质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盘踞在黄淮、京津冀地区的雾霾也将彻底消散。根据气象台发布的数据,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明显增强,无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5日,除了菏泽有轻度污染外,全省其他16市的空气质量均是优良。

  入冬以来,山东地区的大雾天气持续不断。根据最新数据,11月华北东南部、黄淮中部和南部、江淮东部等地与常年同期相比,雾日数偏多2-5天,局地偏多5天以上。华北、黄淮等地发生霾天气过程2次,其中11月24日至12月3日的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与大雾和沙尘天气产生叠加效应。虽然11月共有4次冷空气影响我国,接近常年同期水平,但这并未消减雾霾的影响力。

  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将明显增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的明显偏高转向偏低,5-7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下降10℃左右。最低气温0℃线在9日前后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这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山东地区得以避开了扬尘或浮尘天气。根据预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和宁夏北部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与此同时,包括山东在内的黄淮、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转雪,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及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

  冷空气使得大气扩散条件维持较好状态,持续性雾和霾天气将暂歇,仅9-10日京津冀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略转差,有短时轻至中度霾。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寒  侯海燕 秦国玲 李德领 王皇

  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清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