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低头一两秒没刹住车撞飞锥形桶

  交警模拟实验:开车刷手机,时速60公里刹车距离多出8.5米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监控探头,对路口嫌疑车辆进行搜索。记者 吴永功 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监控探头,对路口嫌疑车辆进行搜索。记者 吴永功 摄

  开车时操作手机,成了很多司机习以为常的陋习,这一陋习也成了安全上路的极大威胁。11月28日,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前,济南交警做了个模拟实验:开车时操作手机,会给刹车距离带来什么影响。    

  11月26日,由公安部、中央文明办主办,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文明办、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文明办承办的平安行·2018——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在济南举行。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在满城尽是“低头族”的当下,日常开车过程中操作手机已经成了最容易忽视的细节。

  那么,开车打手机、玩微信究竟有多大危害?11月28日上午,济南历城交警选择华山片区的一条偏僻道路做了一个实验,现场测试开车玩手机对驾车的影响。

  实验道路为沥青路面,路面完好,地面干燥。在试验现场,民警每隔30米放置一个锥形桶,在120米的测试路段上共放置了4个反光锥桶。民警徐化平以时速30公里和时速60公里的速度,分别在正常驾驶条件下和边操作手机边驾驶的场景下,进行了两组刹车实验。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避免意外情况不可控,民警在操作手机时,只是选择抓起手机看一眼这样最保守的情形,并没有持续盯着屏幕刷抖音、发微信等常见交通陋习。

  第一组实验中,民警以时速3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不看手机的状态下,到达刹车点后紧急刹车,刹车距离为12.5米;而在低头抓起手机、用1到2秒时间看屏幕的场景下,在刹车点位置紧急刹车,刹车距离为16.5米,这比正常驾驶情况下做出的反应整整多了4米。

  第二组实验中,民警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不看手机的状态下,到达刹车点后紧急刹车,刹车距离为25米;而在低头抓起手机、用1到2秒时间看屏幕的场景下,同样在刹车点位置紧急刹车,刹车距离为33.5米,比正常驾驶情况下做出的反应多出了8.5米距离。此时,模拟为站立行人的锥形桶已经被卷入车底,并撞出了3.5米远。

  “如果这个模拟实验是发生在现实中,相当于已经将车辆前方的行人撞飞。”参与实验的司机徐化平是历城交警大队一名有14年驾龄的老司机。“我的心还在砰砰跳。”在参与实验时,他是在事先知情的情况下采取的紧急制动,而测试数据已经如此惊人,“而在实际驾驶中,驾驶人面临的往往是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结合实验数据和现实情况来说,在济南街头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行驶,如果开车时分心操作手机,不管是打电话还是发微信、刷抖音,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对于驾驶人来说将会是不可想象的后果。

  现场探访 等信号灯抓起手机 绿灯早亮了还停在原地

  从2015年开始,济南交警在全国率先对开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电话(俗称“开车操作手机”)进行抓拍,随着抓拍力度的加大,不少驾驶人开车不再接打电话。但很多人在等信号灯时,依然习惯性地抓起手机瞅一瞅,甚至抽空回个微信。

  11月28日上午9点30分,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监控探头,对路口嫌疑车辆进行搜索。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南北方向为红灯状态,一辆白色轿车停车之后,司机拉起手刹,随即低头玩起了手机,并在屏幕上打字。由于男子一直低头玩手机,路口信号灯由红变绿后前车起步,一直将该车甩出了数十米司机仍未察觉。直到后车司机鸣笛提醒,司机才仓促起步。

  “这还只是在平峰期,如果在交通流量大的高峰期,低头玩手机的行为将人为加剧拥堵。”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中队长尹建民表示,从日常电警抓拍的情况来看,路口附近开车操作手机的十有八九是操作屏幕,而非打电话。目前,济南的驾驶人开车时违法操作手机的情况,至少八成是在等信号灯时用手机刷微信朋友圈、看抖音,甚至是斗地主。

  从济南全市来看,在7月份的济南交警空警行动中,济南交警调用空中摄像头共抓拍开车打手机、吸烟、车窗抛物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3.8万起,其中开车打手机的2100起,收发微信、追剧、吸烟、饮食、车窗抛物等妨碍安全驾驶3.6万余起。“如今开车玩手机的明显多于开车打电话的。”尹建民说。

  11月28日现场探访的情况也印证了尹建民的这个说法。在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大厅内,从9点33分到9点40分7分钟内,途经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的27辆车中,有12辆车的驾驶人操作手机,其中11人为手指操作屏幕,1人接打电话。

  惨痛教训 开车打电话 撞上行人致一死一伤

  “又扣我2分罚了50块钱,真倒霉……”近日,当因为开车操作手机被抓拍之后,车主小刘并不是反思自己的违法行为,而是埋怨交警抓拍处罚太过严苛。殊不知,对于很多“手机依赖症重度患者”而言,开车操作手机引发的悲剧可能就在一瞬间。

  今年10月29日晚上7点03分,济南章丘区绣水大街上,35岁的单某婷驾驶着车牌号为鲁AP12**的银灰色轿车,沿着绣水大街铁路桥东侧的辅道由南向北行驶着。此时手机铃声响起,她顺手抓起了手机,放在耳边接听。

  她一边专心接听电话,一边驾驶着车辆在辅道上疾驰,突然传来“嘭”一声巨响,没等她反应过来,车头右前侧已经快速撞上了道路护栏,三节护栏瞬间变形脱节飞了出去。慌乱之中,她赶紧打方向踩刹车,不过为时已晚,车辆如脱缰野马一般一下子冲入了右侧人行道。

  正在人行道上步行的李某和潘某明瞬间就被乱入的轿车撞飞出去。紧接着,轿车继续斜向疾驰,最终撞在了桥洞墙壁上。巨大的撞击力使得轿车车头严重变形,保险杠、前车灯被撞烂后碎片飞溅一地。惊魂未定的女司机当即吓得情绪失控。

  最终,这场因为女司机接打电话造成的事故导致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潘某明重伤。

  链接 这一行为 比酒驾毒驾更危险

  “相比酒驾和毒驾,开车操作手机的危害更大。”历城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孙嘉说,开车操作手机对外界异常状况的应急反应时间,比酒驾还要高出5倍。

  首先,驾驶人开车打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等都有影响;其次,开车操作手机时,驾驶人精力分散,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削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第三,开车时打手机会使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第四,开车时操作手机会分散注意力,导致车速降低或者不能及时起步,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造成交通拥堵。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