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崔国强报道:交通运输部28日举行网约车、顺风车联合安全专项检查媒体通气会,通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检查组今年9月份对滴滴、首汽、神州、曹操、易到、美团、嘀嗒、高德等8家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联合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并要求8家平台公司在两周内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从检查情况看,滴滴公司主要存在7个方面问题: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

  其他7家平台公司发现问题包括:网约车合规率仍有不足,安全生产管理亟需增强,公共安全防范存在不足,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部分产品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存在资金安全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联合检查组形成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处理的意见:一是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二是依法处置非法营运行为。三是对相关负责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四是处置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