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青岛市北区的李女士退休后,闲来无事迷上了炒股。前段时间,她被一位陌生人拉进了一个炒股群,群里每天都有所谓的“股票牛人”讲课,还给大家推荐股票。看着群里的人一个个赚了大钱,李女士坐不住了,把自己的全部存款50万都投了进去,可短短四周后,50万就赔了个精光。

  今年八月,一位自称是某公益直播间老师助理的陌生人添加了李女士的微信,他表示,加入他们的股票群之后,可以免费听“股票牛人”讲课,还会为大家推荐优质股票。

  虽然炒股多年,但李女士对股市还是懵懵懂懂,看说可以免费听课,李女士很快通过了对方的好友验证,之后就被拖进了一个微信股票群。

△市民李女士△市民李女士

  李女士说,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老师以语音直播的形式在群里讲课。每次一讲完,群里的人都会对老师大加赞扬,虽然感觉大家有些热情过度,起初她并没有多想。没过多久,群里来了一位自称做私募的老师,从他口中,李女士第一次听到股票期权这个词。

△李女士市民△李女士市民

  这位老师说可以带大家做股票期权,虽然对于股票期权,李女士还有些一知半解,但从大家的对话中,李女士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股票期权可以以小博大,能赚大钱,而且普通人很难有机会参与。看到群里的人都争先恐后要参与,李女士心动了。

  就这样,在所谓老师助理的劝说下,李女士卖掉了自己手里持有的股票,并下载了一款名为创鑫期权的软件,并在平台客服的帮助下,把50万存款全都购买了老师推荐的股票-南钢股份,并以四周为限。

  眼看着四周时间就要到了,可李女士却发现购买的股票不但没有大幅上涨,还跌了一毛钱。

  听到这里李女士傻眼了,短短一个月,50万就打了水漂?她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在电话里,对方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工作人员:“期权的交易规则是这样的,比如说你需要用你的权益金购买名义本金,当时她是花了50万买了4664719的名义本金,南钢股份应该是持仓了一个月,但是南钢股份行情没有上涨而是下跌了,因为她是用这50万买了这个400多万的名义本金的使用权利,在这一个月内,她赚钱和亏钱都是通过这400多万赚的,权益金一旦支付是无法归还的。”

  工作人员说,期权交易本来就存在风险,客服人员也已经和李女士解释过股票期权的交易规则,并告知了风险,责任并不在他们。记者随后联系了业内专家。

  尹红(东北证券青岛分公司):“关于场外期权这一块,证监会已经明确规定了,目前个人是不能参与的,而且在机构之间,它目前还是处于控制的状态。(记者:她买的这支股票叫南钢股份),这个肯定不会的,它肯定不是场内的正规期权,而且在场外的话,肯定也不是针对个人的,因为场外这一块,目前来说不对个人开放。”

  既然场外期权不对个人开放,那么,李女士是如何够买的呢?如今这一切都成了谜团,目前,李女士已经报警,正等待进一步的处理结果。

  虽然最终处理结果还没出来,但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轻信那些低风险、高回报的虚假投资宣传,谨防上当受骗。如果已经受骗,要收集好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青岛电视台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