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即将迎来三伏天,天气一天比一天热,然而,就在夏季急需用水之时,济南市解放东路65号居民楼60户居民家里频繁停水,常常一停就是数天,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事情起因,是居民楼去年亏损了6万元水费。

  停水难为两租住小伙,每天去公厕接水五六趟

  5日中午,济南市解放东路65号居民楼里,眼看着家里的两个水桶又空了,在这里租住的年轻人小周和小宋很无奈地摇了摇头。他们两人拎着水桶走出房门,来到旁边小区一个公共厕所,打开水龙头,几分钟时间,两个水桶都满了。“出门的时候得看着保安点,毕竟你接多了,人家也有意见。”

  两个年轻人轮换着把水拎回家。他们租住的房间里,地上摆了好几个盆子。小宋放下水桶,紧接着拿小盆舀出一盆水冲向厕所。“你可以拧一下水龙头,一点水也没有。”小宋指着厨房说道,“我们昨天出来打了五六趟水,还是不太够。”

  他们的厨房里堆积着的碗盘都因缺水没有清洗。小周告诉记者,他的衣服也是脏的,洗澡只能用凉水冲一冲,还不敢多用,节约下来的水则冲了厕所。最让他们忍受不了的是做饭不方便。“我俩都是南方人,外面的饭也吃不习惯,平时都是自己做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65号居民楼共有60户居民,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居民李先生介绍,从6月27日起小区开始停水,6月30日和7月1日两天来过一次水,然后一直停到7月4日晚上。4日晚上9点多,李先生试探着打开水龙头,发现里边有水,欣喜万分。可5日早上6点多起床,他发现又停水了。

  5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居民楼下看到,有老人骑着电动车驮着五六个水桶准备到附近的泉池去打水,一位孩子的母亲更是带着孩子准备去别处玩玩,避免家中无水带来不便。

两名租住的小伙从附近小区的公厕接水。两名租住的小伙从附近小区的公厕接水。

  产权单位怀疑有偷水漏水的情况

  据居民介绍,该居民楼原来是济南亨得利钟表眼镜的宿舍楼,一直以来,用水都来自山东政法学院的管道。2016年前后,该居民楼进行了水表改造,开始实施一户一表,预购水电费,居民将水电费交给产权单位,产权单位跟山东政法学院结算水费。

  截至停水前,不少居民反映,卡里还有余额,水却被停了。楼下张贴的一张通告显示,停水方正是该楼的产权单位,停水的原因则跟2017年度水费有关。

  据该通告,产权单位统计2017年居民用水量为9982方,但居民实际购水为2482方,公司亏损7500方,亏损金额达6万元。“因亏损金额巨大,公司无能力垫付此款,目前严重拖欠政法学院水费。多年来公司垫付水费,现因经济困难无力垫付,为此采取水费分摊的办法解决此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公司一位李姓工作人员,据其介绍,之所以用水量会有7500方的差额,公司怀疑存在偷水的情况。“我们查看账目发现,有些居民不缴费,家里还照样用水。”另外,公司称,该楼还存在漏水的情况。

  按照公司列出的分摊方法,先把9982方水由60户均摊,每户金额为1331元。而居民实际缴纳的金额为1331元减去2017年已缴纳的水费额。

  “不是我用的水,凭什么我来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意见,否认有大量偷水的情况,并认为如果存在漏水,单位应该进行检修,相关的后果也应该由单位来买单。

  据居民介绍,因没有接入自来水管网,他们缴纳的水费价格远高于自来水价格。“政法学院给单位的价格是6块钱左右,公司给我们收的是8块钱一方水,公司说这其中包括维修费用。”居民称,既然公司知道漏水,为何不进行检修?

  李姓工作人员称,他们之所以没法进行检修,是因为居民要求太高。“管道都在居民家里,我要修就得破坏墙面、地面,但居民要求恢复原样,要求太高了,谁敢弄啊?”

  此外,居民认为这笔账有太多地方不透明、不合理。“这个管道居民、商铺都在用水,这个差额为什么全摊在居民头上?”他们认为自己并不应该缴纳这笔费用。“我充多少钱用多少水,这部分水不是我用的,凭什么让我来平摊?”

  居民想接入自来水管网,但眼下事情仍难解决

  5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政法学院,后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该产权单位的总用水量为11189方,包括店铺和居民用水。该工作人员称,政法学院经过计算种种费用,给产权单位的价格为5.7元左右,2017年的水费已经全部结清,2018年4月、5月、6月的水费还未缴纳,约1.9万元。尽管如此,政法学院并未实施停水措施。

  6月27日起,因居民和产权单位互不相让,产权单位关了阀门。据解放东路居委会王主任称,为此他们召集了双方进行沟通,产权单位在这期间恢复了两天供水,之后又开始停水。

  7月3日,在居委会协调下,双方再次进行协商。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三方沟通后,列出了三个解决方案。一是直接与自来水公司对接,接入自来水管网;二是眼镜公司退出,让居民与政法学院直接对接饮用水问题;三是补缴水费,仍由眼镜公司管理。

  对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长期来看,居民都倾向于接入自来水管网,或者直接跟政法学院对接饮用水问题。“居民也愿意承担相关并网的费用。”产权单位的李姓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也同意这两种做法。

  不过眼下,居民更希望尽快恢复供水。5日,产权单位李姓工作人员称,交够6万元钱的差额才能恢复供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孙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