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济南市城管局“城市提升看变化”活动走进天桥区。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个月来,天桥区处罚车辆、建设工地67起,因渣土覆盖不严,一在建工地还收到了顶格罚款的10万元罚单。

  土车只要违规就顶格处罚5000元

  7月5日上午,天桥区宝华中学(一期)工地内,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魏吉荣又来到工地,和工地负责人交代起新条例实施后的注意事项。

  今年5月1日,《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我们把所有的运输单位发动起来,组织了一次学习条例的知识竞赛。同时,我们在日常的管理中也加大了处罚力度。”魏吉荣介绍,新条例实施后,天桥区处罚渣土车辆、建设工地67起,累计处罚金额超过80万元。“无论是对车辆、工地,还是对违法运输单位,处罚力度都加大很多。”

  处罚案例中,单件案件最高处罚金额达到10万元。“新条例实施后,我们在水屯北路的一家工地内发现,工地覆盖不到位,违反扬尘治理有关规定。依照新条例可处罚金额为1万到10万元,我们对其实施了顶格处罚,罚款10万元。”

  对于违规渣土车也是一样。魏吉荣介绍,5月1日后,对每辆违规车辆都进行了5000元的顶格罚款。同时暂扣车辆运输证、司机驾驶证以及渣土准运证,并责令车辆进行整改。

  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渣土科科长崔咸胜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天桥区正在力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目前天桥区绕城高速内已看不到老渣土车了,新型渣土车占比95%以上,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部更新。”

  天桥区宝华街工地内,一辆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正在洗刷车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摄

  清河北路新赵路交叉口拆违后建街头花园

  城市提升的不止渣土管理,今年6月上旬,火车站周边13座楼体也全部亮了起来。

  据了解,5月底开始,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对火车站周边进行亮化,周围13座建筑的轮廓上全部安装灯带,连公益广告牌都装上射灯。短短20多天,火车站及周边全部被点亮,成为济南夜色的一大亮点。“火车站周边的管理牵涉多个部门,仅铁路部门的下属单位就有15个。为此我们成立火车站周边管理的专门机构,解决以往出现问题部门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让火车站周边的管理能够顺畅起来。”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纬北中队副队长尹伯勇介绍。

  街头花园也是城市提升的重点之一。5日上午,记者在清河北路和新赵路交叉口看到,一处新的街头花园出现在路口。据了解,这里原为三排门头房,占道经营、脏乱差现象严重。2017年5月份,该处违法建筑被拆除,天桥区计划将该节点打造成集景观与休闲于一体的街头花园。2017年6月底,该园建成并向市民全面开放,共完成建绿面积2800平方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