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四级湖长将到位,大明湖也配有市级湖长

  28日,记者从济南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进会议会上了解到,8月底前,济南将全面实行湖长制。 会上传达了济南市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做好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济南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

  8月底前,济南将全面实行湖长制,建立市、县区(含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镇(含街道)、村(含居)四级湖长体系。6月、7月、8月底前,市级、县区级、镇级分别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方案和相关制度。济南2012年就开始探索河长制,去年则全面实行河长制。而除了大大小小的河道之外,济南还有不少湖,这些湖还包括一些水库和湿地。

  记者了解到,在全面落实湖长制时,芽庄湖、大明湖、白云湖、东湖水库、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狼猫山水库、玉清湖水库、鹊山水库、济西湿地设立市级湖长。其它湖泊的湖长设置由县区、镇、村分别确定,其中跨行政区域的湖泊原则上由上一级负责同志担任湖长,各类湖泊所在县区、镇、村按照行政区域分级设立湖长,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所有湖泊水域均有明确的责任主体。

  在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方面,济南将实行四级河长制,并明确河长要定期巡河。原则上市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县区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镇(街)级河长每句巡河不少于1次,村(居)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巡河过程中,各级河长要严格履行职责,对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全面开展巡查。各级总河长还将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全面督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将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还将加强岸线管理和利用规划,立足实际、分级负责,今年年底前要完成黄河、小清河、徒骇河、德惠新河等划界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