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车牌丢了,请速来领取啊,一个车牌100元。”6月27日上午,在济南二环北路,一年近七旬的老人坐在马扎上边数钱边吆喝,在他的跟前,还堆放着几个车牌。

  25日,伴随一阵大雨过后,有些车辆的车牌在大雨中脱落,而这位七旬大爷就在水中捞取,共捡了十余副车牌。有的车主交上钱已经领到,而有的车主还未清楚自己的车牌丢到了哪里,迟迟未见领走。

  据老人说,他是附近村的村民,前天下午下雨时,他寻思着,这么大的雨,一定有车牌脱落水中,果不其然,在雨后的深水洼散水后,他就捡了这么多车牌。老人强调,自己这个年龄冒着大雨摸车牌,“车主怎么也得给点钱,我才能给他车牌吧。”

  捞到车牌,索要回报,市民对此所持的态度截然不同。一路过的王先生认为老人是“坐收渔利”。捡到车牌归还他人本是好事,但收费就让做好事蒙上一股铜臭味。但另一名李女士则认为,老人家年龄大了,适当收取点费用,全当一种劳动报酬罢了。若人家不去捡车牌,车主要重新补办申领新车牌是不是,也挺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