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既不用报警,也不用跑保险公司,一点手机即可实现处理理赔。28日,济南交警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优化升级后的接警、事故处置流程,轻微事故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线上定责、定损理赔,真正实现零跑腿快速处理,车主当天即可拿到理赔款。

  接警后三分钟,双方收到责任认定

  28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济南北园高架历山路下桥口,一辆厢式货车追尾了一辆奥迪轿车。幸运的是,事发时车速不快,双方当事人均未受伤,车损也不严重。

  双方驾驶人下车拍了照,拨打了122报警电话。“您好,请问您在拍照后撤离现场了吗?好的,请先撤离现场。请您打开手机找到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事故快处栏目,根据提示上传图片,我们会把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发到您手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引导事故双方撤离现场,通过手机微信定位事故发生地点、上传双方车辆照片、驾驶证及行车证,实现事故的轻微处理。

  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董斌介绍,事故双方根据要求提交信息后,系统会自动识别车牌号、读取事故发生地点等信息,传递到在“泉城行+”手机客户端和“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设立的快处快赔平台上。值班民警会第一时间对事故做出责任认定,并将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发送到事故双方的手机上。

  民警接警3分钟后,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就发到了厢式货车和奥迪轿车司机的手机上。与此同时,全市的快处快赔理赔点位置也随即发了过去,方便双方现场定损理赔。

  如果双方责任清晰

  当日可理赔到账

  优化后的远程调处新流程已于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当事人无需再到快处理赔大厅定责定损,完全可以在线上定损理赔,实现了由“跑一次腿”向“零跑腿”的转变。

  市民驾车发生单车车损5000元以下的轻微事故之后,按照原有的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流程为:报警—受理警情—警情分发至各区县交警大队—事故民警远程调处、拍照取证后撤离现场—双方约定择日到快处快赔大厅受理—定责、赔付到位。也就是说,根据原有流程,轻微事故处置实现了快速撤离现场,但还是需要事故双方再跑一次进行定损理赔。

  目前,交警对处理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设立快处快赔平台,在指挥中心大厅设立“轻微交通事故远程调处岗”。按照新的流程,如果双方责任清晰、损失轻微,可实现当日理赔到账,快的话两三个小时就能拿到理赔款。按照原来的流程,一起轻微事故,当事双方可能要两三天的时间才能拿到理赔款。新流程不但省却了当事人跑腿的麻烦,而且大大节省时间。

  根据现有的流程,快处快赔适用的事故不再局限于车损5000元以下的交通事故,只要是“车能动、人未伤”的轻微交通事故均可适用。甚至,如果双方熟知手机功能,能熟练操作手机的话,无需报警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微信也可在线上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数据显示,自6月1日新的接警流程正式启用,济南全市共接交通事故类警情16.5万起,民警摩托化机动巡逻出警62万余公里,接警速度环比提升50%以上。按照每起交通事故节省4分钟计算,共为广大市民及交通参与者节省66万分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马欣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