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来自大桥投资建设单位和黄河两岸济南、德州、聊城三地的部分百姓群众见证了这一时刻!至此,黄河济南段已有八座公路大桥通车,这也使得济南成为黄河流经省会城市中公路大桥最多的城市。

  作为山东省、济南市的重点建设项目,长清黄河公路大桥起自济南市长清区老城西北角中川街,止于德州市齐河县孔官庄西,是省道S105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8800米,主线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15.2亿元,2014年9月开工建设,历时三年,2017年9月通过交工验收。

  大桥通车后可以将济南、德州、聊城融入1小时经济圈,从长清到聊城,只需要40分钟。

之前报道:之前报道:

  5月31日,济南长清黄河大桥试运行,记者开车以约90公里时速从大桥长清收费站到齐河段起点(与105省道交界处),全程仅用时9分多钟。长清段一侧所有道路设施已全部安装调试到位,开车从长清一侧上桥后行驶平稳,但在齐河段一侧,一些护栏存有缺口,一些路段上有整理路边绿化带时散落在外的碎石子和渣土,工人正在加紧清理。

  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起点位于长清区老城西北角中川街,终点为德州市齐河县孔官庄西。桥梁长度为6014米,加上两岸引桥,路线全长达8.8公里,总投资15亿元,大桥采用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

  长清到聊城仅40分钟

  助力省会城市圈

  长清黄河公路大桥东侧是济南长清区,西面是德州齐河县。再往西侧行进大约50公里,是聊城东昌府区。大桥南侧30公里处是平阴黄河大桥,往北大约30公里处是5月16日刚刚通车的齐河黄河大桥。

  大桥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交通体系重点工程,也是省道S105(济聊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大桥项目建成后,将会形成一条从济南西部跨越黄河的交通大通道,对完善山东省道路交通路网结构,促进省会城市群融合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大桥通车后,长清区将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桥头堡”,可以将济南、德州、聊城融入1小时经济圈,济南到聊城的距离拉近约60公里,从长清到聊城,只需40分钟就可到达。

  业内人士介绍,考虑到黄河行洪的要求,现在国家黄委会对跨黄河的大桥审批非常严格,在黄河上建设大桥越来越难。“建设长清黄河公路大桥,相当于占下了桥位,桥位是稀缺资源,是有限的,桥位就是宝贝。”

  “现在黄河上对桥梁的需求比较旺盛,省会城市都想加密桥梁,现在很难批准。为了解决桥位有限问题,政府鼓励修建公铁两用的大桥,能整合到一块就整合到一块。”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