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侯慧琴 通讯员郭婷婷)“我有个小学同学,64年没见了,我打听到就住在咱社区,能帮我找找吗?”6月7日下午,一位耄耋老人求助于庙前街道桃一社区。在社区干部帮助下,老人当天便找到了当年“同桌的你”。

  当天下午4点多,一位老大爷来到桃一社区,一开门就拿出一张黑白毕业照,说是要找老同学冯育英。照片上,大爷还是十几岁的青葱少年。

  老大爷名叫王肇森,今年80岁,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他进入回民完小(现回民小学)上学。自1954年小学毕业后,当年同学慢慢失去联系。前几天,老大爷在迎泽公园听戏时,遇到一位曾在太原半导体厂工作过的老乡,想起小学同桌冯育英好像就在该厂工作过,便向老乡打听。

  老乡说,冯育英就在新建路农林宿舍住,这一线索令王大爷非常激动。多年来,王大爷已先后找到21位小学同学,岁月流逝,其中一些人已经离世,令人唏嘘。如今,再听到有老同学的消息,他坐不住了,便一路打听来到桃一社区求助。

  社区主任孔奇芳立即查询计生管理系统,果然找到一位名叫冯育英的居民。辗转打听到冯育英的联系方式,孔奇芳先在电话里核实有关信息,王肇森老人却已经按捺不住了,在电话旁大声提醒:“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王肇森啊!”

  电话那边,冯育英老人也忆起了往事,放下电话十几分钟,她就赶到了社区办公室。64年未见,两位老人激动地从对方脸上寻找童年的影子,王肇森老人拿出64年前的毕业照,指着照片上那个梳着两条“锅刷子”的秀气女孩说:“看你当年,现在比以前胖了!”

  班主任陈老师、自然课郝老师、地理课弓老师……看着照片上熟悉又陌生的脸庞,两位老人兴奋地回忆着往事。性格开朗的王肇森甚至还唱起当年的歌曲。“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着我们……”

  看着两位老人“重返”孩提时代,一旁的社区干部不禁被感染,两个多小时倏然而过,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谁都不忍心打断老人的回忆。

  两位老人猛然回过神时,已经接近7点了。王肇森老人感激地对社区干部说:“我们这个年纪,能够见到过去的老同学、老朋友,是非常难忘的,感谢你们热心帮助,让我们得以重逢!”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