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仙平正在打扫卫生。毕仙平正在打扫卫生。

  在太原市双塔寺街附近的一幢家属楼内,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或在早晨或在深夜,认真地做保洁工作。她是毕仙平,今年45岁,小区物业的一名保洁人员,负责楼宇大厅及住宅楼外围的卫生工作。让人惊叹的是,除了做保洁员,她还兼着3份工作,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她如此辛苦,可脸上总挂着微笑,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接连几日,记者在毕仙平工作间隙,聆听了她的故事。

  A 她是最勤快的保洁员

  5月29日9时许,正是毕仙平做保洁工作的时间。她所打扫的住宅楼是一座塔楼,共29层,一层10户,小区物业分配了3个人负责整幢楼的卫生工作。毕仙平是其中一人,主要负责一楼大厅以及大楼外围卫生,其中还包括靠南的一部电梯(楼内共3部电梯,3个保洁员一人负责一部)的清洁卫生。

  这天刚打扫完一层大厅,天空飘起了小雨,毕仙平带着工具走出楼门,站在楼门口的广告宣传栏前又抠又擦,着实费了一番工夫才把白板清理干净。清理完宣传栏,她开始打扫楼门前的区域。被雨水冲刷过的台阶,看起来干净了不少,她拿起拖布有条不紊地将每层台阶都拖了一遍。“下雨了,又看不出来,快别拖了。”过往的邻居见到冒雨打扫的毕仙平,好意劝说。毕仙平笑笑说:“不要紧,一会儿就弄完了。”

  楼门东侧是小区的垃圾投放处,杵着10个大垃圾桶。桶里的垃圾已经被环卫工人清理,但周围很脏乱,污水漫流,垃圾散落,还散发着一股酸臭味儿。毕仙平扫干净后,又用拖布清理了一遍。“这下闻不到臭味儿了吧。”她笑着说,楼门口附近还时常有猫狗的粪便,每天她会清理干净,保持空气清新。

  每天上下午上班时间,毕仙平都会把大厅内外及电梯打扫一遍。因为是一楼大厅,人流量大,脏得快。一旦有个脚印、烟头,她会立即上前清理。有时候晚上10点多钟,还能见到俯身清理卫生的毕仙平。不少住户发出疑问:这么晚了,还打扫呢?明天干不一样吗?毕仙平笑笑说:“现在打扫了,明天苦轻。”

  毕仙平说:“卫生要想保持好,就得勤收拾。我就见不得脏,一不干净了,不用别人说,我自己就受不了。”楼里居民每日进进出出,毕仙平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居民称赞她为“最勤快的人”。

  B 她每天风风火火打4份工

  2015年3月,毕仙平经人介绍来到太原市打工,一天打4份工。每天上午7点半到11点半、下午两点半到6点,是毕先平在物业公司做保洁的时间。中午11点半到两点半,她在楼上一住户家做小时工,负责做饭或照看孩子。6点下班以后,她又会去楼下一家餐馆做服务员,端盘子、洗碗、扫地……直到餐馆营业结束,大多会在深夜十一二点。从餐馆出来,她还要去楼上的一间活动室打扫卫生,通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甚至更晚。此刻,夜已深,活动室也是毕仙平落脚的地方。一张小床,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洗漱。忙碌一天的她终于可以歇息了……睡四五个小时后,又会开始新一天的紧张生活。

  “我打工的地方都不远,不是楼上就是楼下,也正是有这样的位置优势,才有了做多份工的条件。”毕仙平说,这算是她比较轻松的时候了,最忙时她兼着6份工,做保洁工作之外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被填得满满的,午休时间连打3份小时工。每天都是风风火火的状态,同事想让她停下脚步说句话的时间都没有。一个月忙活下来,毕仙平的收入也算可观。

  一天打4份工,仅睡四五个小时,这样紧凑而又繁重的工作累吗?身体能吃得消吗?“累,肯定会累,每天工作完身体就跟散了架似的,累得不想说话。我也知道这营生比较苦重,所以从来不减肥,因为只有吃好身体才会好,才能有力气打工。我的一日三餐,只有早饭自己解决,午饭和晚饭都在雇主家吃,人家的伙食都挺好的。”毕仙平笑着说,只有她自己的早饭比较简单,多数情况下只吃一些干馍片,2元的一袋奶都舍不得买

  不过,自打我打了多份工,不仅没瘦,反而还胖了呢。每天在饭店吃得好,干活出汗还能排排毒,再用点化妆品,别人都夸我气色好,红光满面的!哈哈……”说着,毕仙平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随后,毕仙平说,挣钱不容易,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她得用到最关键的地方——养家。

  C 她是家里的“顶梁柱”

  毕仙平的家在清徐县王答乡的一个村庄,家里有丈夫和一双儿女。

  她是长治武乡人,20多年前嫁到了清徐。丈夫在外“跑车”挣钱,家里时常周转不开。毕仙平清楚地记得,大女儿刚出生时,自己奶水不足,可家里连5毛钱一斤的奶粉都买不起。女儿4个月时,她就在村里的一家塑料厂打工,做各种塑料制品,其中包括做胶帽。这可是个技术活儿,要使用热复合剂给塑料制品封口,温度高了或低了都不行,得掌握其中的诀窍。起初,她做得很慢,产量比熟练的老工人差很多。上进、不服输的她,一次次在夜里挑灯钻研,终于熟练掌握技术,成了厂里计件工资最高的人。

  一年后,儿子出生,没出百天她又出门工作。她换到了村里另一家塑料厂,一人每天做上百个胶帽,全厂的胶帽都是她供。厂里实行倒班制,其间她还在村里的暖壶厂兼职。白天的时间,她一点儿都不浪费,尽量多打几份工。当时孩子小,她顾不上管,公公婆婆帮着照看了一些时日。后来,孩子们长大了,她上班前会把面和好、菜炒好,孩子们回了家自己削面吃。

  回想起那段日子,毕仙平感慨道:“那几年我最辛苦,除了上班,还得带孩子、做饭、料理家务。后来,孩子们渐渐大了,又得照顾家里的老人。那会儿,我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相比之下,现在的我还是很轻松的。为4位老人圆满地送了终,孩子们也都大了,女儿在山西师范大学读书,儿子在太原一所技校读书。再过两年,他们毕业参加了工作,我就更轻松了……”说完,毕仙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现在的毕仙平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以前丈夫还在外打工,近两年丈夫总是感觉头晕,去了医院也查不出病因。“我舍不得放弃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因为有养老保险。等我退休了,就会另谋职业,当月嫂或保姆。”毕仙平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就通过学习拿到了月嫂的上岗证。在物业工作这几年,她结识了好多住户,大家都留了她的电话,想以后有机会雇用她,而她也不想闲着,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干下去。

  “人一定要认清楚自己的位置,虽然我只是个拿扫把的,但靠双手挣钱,没什么可丢人的。在太原打工这几年,我觉得很幸运,遇到的雇主都很善解人意。比如,原本我住的地方不能洗澡,主家看我爱干净,专门为我安装了热水器。知道我打着好几份工,有时候晚到几分钟,雇主们也不会生气,都很理解我。所以,我很知足,也很幸福。”毕仙平说完,那双不是太大的双眼又眯成了一条缝。

  ○记者手记

  她勤劳善良,知足感恩

  经人反复推荐,知道了毕仙平。

  第一次见她是在小区物业。当时她已打扫完卫生,脱下工衣,身着红色碎花裙,化着淡妆,看起来神采奕奕,跟以往印象中朴素的保洁员大不相同。

  在一楼大厅有个两三平方米的小卫生间,打扫得很干净,专供保洁员使用。洗手池边放着一桶空气清新剂,那是毕仙平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为的就是减少卫生间的异味。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讲理的人,毕仙平对此也很无奈。她说,管不了别人,但能管住自己,她能做的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

  毕仙平说,她的大半生,基本就没清闲过,一直都很拼,自嘲是“劳碌命”。结了婚后经常跟丈夫吵着说离婚,可二十几年了也没离成……毕仙平说她也会抱怨,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号啕大哭,发泄情绪,可哭完,就会擦干眼泪继续努力。

  在跟我讲述这段故事时,毕仙平始终都笑着,好像讲的是别人的事儿。但我知道,那是经历过岁月洗礼后的淡然,正是有了那样的经历,才成就了现在的她:不管生活有多苟且,都能保持一份初心,勤劳善良、爱家人、爱生活,并且知足、感恩。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