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摄像头上的燕子。停留在摄像头上的燕子。
住在音响上的燕子。住在音响上的燕子。
楼道里新添了一个燕子窝。楼道里新添了一个燕子窝。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在太原市迎泽区双塔南巷小学,两年多前飞来两只小燕子,在教学楼一层楼道里筑巢生子,自此秋去春回,住进了小学楼道里的这个家。“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个家里,小燕子似乎也学会了遵守“纪律”,在教学楼里极少鸣叫。时而几只并排,静静地“坐”在铁杆上,陪小学生听课;时而进班“溜达”一圈,也是来去无声。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原市迎泽区双塔南巷小学,采访全体师生和教工暖心护鸟的故事。

  楼道里的特殊邻居

  记者刚走进双塔南巷小学教学楼一层楼道,头顶就掠过一只燕子,落在进门的摄像头上。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剪刀似的尾巴,见人不躲不闪,就那样萌萌地“站”着。

  原本来参加其他报道活动的记者们,被这突如其来的燕子“抓”住了眼球,大家端起手中的长枪短炮一阵子抢拍。有人指着教学楼入口处附近、挂在墙上的一个音响顶上,激动地说:“你们过来看,燕子的家在这儿。”说话间,摄像头上的燕子飞回了巢。它刚刚靠近,巢里齐刷刷冒出3颗小脑袋,使劲向外伸着,把嘴巴张到最大,等着妈妈投喂。黑白相间的脑袋不停晃动,甚是可爱。燕子“家长”则头朝里,翘起尾巴,专注地喂食。可惜因为角度的问题,看不清鸟宝宝在吃什么。五六分钟后,燕子“家长”自如地从大门飞走,一溜烟不见了踪影。

  学校老师说,这燕子窝是在2016年4月出现的。第一窝住了5只燕子,当年秋天飞走之后,每年都有燕子飞回来做窝。今年,一窝燕子变成了两窝。一位老师笑着说:“我们对它们好,它们懂,这是喊上好朋友一起‘搭伴儿’来了!”

  果然,在一层楼道东侧大门口房梁上,燕子也搭起了一个巢,上面站着一只燕子,接着跳进巢里,尾巴朝外。

  教学楼的门要等燕子回来才锁

  学校的保安说,为了方便燕子进出,学校让摘了教学楼大门上的宽帘子,白天大门敞开,晚上等到两个窝的燕子全部回巢后,保安才会锁教学楼的大门。每天5点左右,楼门又会提前一小时打开,让大燕子出门觅食。燕子也习惯了学校里的作息,每天开门时会等在大门附近,不等天全黑就会按时回家。

  说起燕子刚来时的情景,双塔南巷小学副校长闫继元记忆犹新。2016年4月中旬,学校刚改建完工,两只燕子不请自来,相中了楼道里的音响,飞进飞出,衔来泥土,一点一点搭起了窝。当时他就提醒了保安和保洁人员,燕子是益鸟,一定要保护好。

  有老师担心燕子在楼道里排便,就在大门外屋檐下另造了一个“豪华”公寓,用铁丝围成的窝,里面还铺上了垫子。做完这一切,他们铲了燕子的泥窝。结果,燕子不“领情”,在音响上又造了一个窝。燕子的执著让老师们决定尊重它们,打造一个人鸟和谐的小环境。

  在学校师生的呵护下,小燕子快乐地生长、繁衍。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燕子妈妈孵出3只小燕子。当年9月左右,一家五口举家南飞。2017年春天回来时,燕子的模样和上年不太一样。闫继元说,它们更像是大燕子的儿女们。这次,燕子爸妈一窝生了四五只小燕子。

  今年年初,学校打扫卫生,找到的保洁公司工作人员不知情捅了燕子窝,让师生们揪心了一阵子。大家都担心燕子回来时找不到家。可喜的是,这一次飞回来4只燕子,两只在原地筑巢,已经孵出了燕子宝宝;另两只飞到了东面盖了“新房”。现在,“新房”里的小两口正在孵蛋。保洁员宋秋英说,小燕子出壳也就是最近几天了。

  闫继元长期观察发现,两年多来,燕子们很少在楼道里鸣叫,也很少在楼道里排便。这些燕子总在课间十分钟飞走,等孩子们上课时再飞回来。偶尔,有班级打开了门,它们会飞进去“溜达”一圈,不过来去无声。更有意思的是,有时候一排燕子会立在横杆上,不飞不动,身子对着教室,就像在认真听课一样。

  双塔南巷小学校长崔莉说,人与燕子和谐相处,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示范,向孩子们传递爱护鸟类、保护环境的理念,进行爱的教育。

  来往两年多,说明师生都爱护它们

  双塔南巷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说,他们下册《语文》第一课就是“燕子”,还有一课是“燕子专列”,读这些课文的时候,全班同学毫不费劲,想到的都是楼道里的“小邻居”。学生薛景灏还认真地背起课文:“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我们楼道里的燕子,就是这个模样。”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们与燕子为邻,就是一门生动的课程。通过近距离接触,孩子们会不经意地观察它们,爱上鸟、爱上科学,学会带着人类的友情与鸟类、动物接触。

  记者将拍摄的燕子图片发给鸟类专家。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的郝珏识别后说:“这是家燕,家燕的巢多置于人类房屋内外墙壁上、屋檐下或横梁上,甚至在悬吊着的电灯头上。但选择学校楼道这种人来人往的地方筑巢繁殖,应该是这里未受到人类干扰的缘故。”

  郝珏介绍说,太原地区常见的燕科鸟类有家燕、金腰燕、岩燕等。市区内最常见的就是家燕。家燕选择居住地时,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地方。如果有人伤害它,它即使筑了巢,也会飞走不再来。在学校楼道里,燕子来来往往生活两年多,说明学校的师生都爱护它们。一般来说,燕子的寿命从3年到十来年不等,习惯了一个地方,它们还会返回来的。

  为啥楼道里少见燕子的排泄物?郝珏解释说,每当燕子喂完食,都会叼走一个东西,那就是粪便。它们一般不会把粪便留在巢里,或者巢下的地方。当然,不懂事的小燕子还是偶尔会排泄在巢下,当它们长大一些,就不会这样做了。

  近水楼台先得月。郝珏还建议,双塔南巷小学的学生可以做观察记录,看看育雏的过程,记录燕子的往返次数,就会知道大燕子有多辛苦了!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