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山东省总工会召开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强工会维权工作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畅通诉求渠道,全天候立体式回应解决职工诉求。设立网上维权“快速通道”,依托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工会网站等更加便捷高效地回应解决职工维权诉求。

  其中,12351职工维权热线全天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在安排工会领导定期接访的基础上,引入有经验、懂法律的专业化团队接听解答职工来电,通过“统一接听、分类交办、按时办结”的工作模式,实现职工维权事项“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意见》还在职工维权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具体为扩大工会法律援助的受益面,通过主动为职工提供工会援助,主动与司法行政部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协调职工法律援助案源,对职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方面的合法维权诉求提供“零门槛”援助等措施,使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惠及更多职工,做到“应援尽援”。

  据悉,从2018年开始,全省工会系统每年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至少1万件,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案件数量占全部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的比例逐年提高。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