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德州6月21日讯 ICU病房里面治疗的大部分都是危重病人,这里大多数病人说话不方便,为了解决与病人的顺畅沟通,德州联合医院ICU病房90后男护士姚天宇手绘患者需求漫画卡,温暖了病人,得到了好评。

  姚天宇20岁,今年刚刚毕业。他刚刚来到ICU病房时,面对的都是一些特殊患者,因为病房中没有家属,患者的护理工作相对来说困难更多。

  一个比划一个猜是护士与患者之间最常见的沟通方式。姚天宇发现,有的时候不知道患者有什么需求,由于病人表达不清,护士猜的不准,患者着急,护士也着急。 

  喜欢思考的姚天宇想到了用漫画与病人沟通的方法。他总结自己在护理工作中经常遇到问题,在电脑上搜一些图片,仿照着画一些漫画,共绘制了15个场景,这套卡片涵盖了吃饭、喝水等日常基础需求以及吸痰、按摩等医疗操作。

  姚天宇说,拿着这些漫画卡片让患者指一下,就能明白他有什么需求,然后做出相应的护理。

  就是这套简单的“患者需求漫画卡”,使患者点点头或动动手便可轻松、准确表达出自己的需求。同时,卡片上生动的形象、场景,也为单调的病房生活带来了乐趣和温暖。

  德州联合医院ICU病房副护士长赵霞说,这套漫画交流卡,大大提高了护士与患者交流的效率,方便沟通,患者满意,目前科室正准备将这套交流卡进一步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德州台 王冰洁 许言 德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