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高速公路走应急车道的现象,很多车主深恶痛疾。今年五一假期,济南高速交警启用新神器,在京台高速公路路段,使用装载了高速公路车载全景取证系统的移动巡逻车,专门抓拍占用应急车道的任性车主。今后,这样的车辆上路巡逻将成为常态。交警提醒,开车走高速千万别侥幸,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请务必遵规守法不要占用。

  5月1日下午,小长假最后一天,高速路上返城的车流开始增多。在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南向北方向,因为车流量大造成部分路段压车,特别是殷家林枢纽立交附近路段,堵车之后有的车主耐不住性子,开始从车队里“脱颖而出”,一脚油门窜到了应急车道上开始赶路,将绝大部分等待排队的车辆甩在身后。殊不知,此时在立交桥上,一辆装备了新式抓拍设备的警车,正停在高处对违法车辆展开搜索。

  这辆警车是济南高速交警支队刚刚上线启用的新式警车,该车与别的车辆有所不同的是,车顶安装了6个摄像头,可以对车辆周边数百米范围内的违法车辆进行全景扫描和跟踪抓拍。与车顶的6个摄像头对应的,是车内操作台位置的一个平板电脑显示器,该显示器连接了车外摄像头,具有强大的处理器,可以对违法车辆进行自动抓拍取证和提取车牌号,等待副驾驶的民警审核后,无线上传到远程的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从而生成交通违法记录。

  5月1日下午2点42分,一辆白色SUV任性的在应急车道上疾驰,这辆新式警车的电子眼,立即将目标锁定并跟踪取证。而在车内平板电脑的显示屏上,依托大数据平台和超强的数据运算功能,系统已经识别出这辆车的基本信息和具体的交通违法行为:川ET07**(蓝牌车),占用应急车道,违法时间2018年5月1日14点42分,违法地点京台高速济南西方向74千米+300米处。“或许此时这辆车的驾驶人觉得,反正这段路没有看到应急车道抓拍电子眼,走走也不会被交警处罚。这不仅违法了交通规则,对于其它等待排队的人也不公平。”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大队长陈宪军说,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根据规定,高速公路走应急车道将面临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

  “车上装载的系统叫做高速公路车载全景取证系统,该系统既可以移动抓拍,也可以定点抓拍高速公路上的违停、倒车、占用应急车道,以及大型车辆占用用最左侧车道、雷达测速等高速公路常见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济南高速交警支队宣传负责人王海龙表示,这个新式抓拍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取证,只要装载了该系统的警车驶入高速公路巡逻,就可以开启系统,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