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继续“我青春·我奋斗”的系列报道。如果当阳光男孩和护士这个职业碰撞到一起,会有怎样的火花呢?

  昨天晚上9点,从威海转院过来一位危重病人,急需验血来确定病情。山东省立医院急救中心护士王飞边看着X光片,边向值班大夫说:“ 像是肺气肿, 肺上有个大囊肿,在右肺上。”

  而病人呼吸困难,情绪激动,女护士几次抽血都失败了。 王飞轻声安抚病人情绪边:“别动,好不好,听话。”三下五除二,干了4年护理工作的王飞快速采血,立马送检。

  急诊室是和死神赛跑的地方,王飞告诉记者,男护士最大的优势就是力气大,又抗压,特别是抢救的时候有劲。“从死神手里把病人抢回来,病人有可能重新排排队,我们把病人使劲往后拉。”王飞说。

  而此时,在急诊室上面的二楼重症监护室里,男护士李洪振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这是位爆发性心肌炎的患者,刚送来的时候生命体征非常微弱,一度陷入昏迷,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有了自我意识。李洪振快速跑到门口,喊来病人的丈夫。他知道,这个时候,病人最需要的是家属的陪伴。

  盯着仪器,记录患者生命指数,应对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小小的重症监护室,李洪振不知道要转多少圈,9年的护理工作,对他来说吃饭的时候是最轻松的时光。而楼下急诊室的王飞刚歇了口气,一大杯水一口就喝干了。对王飞来说,多忙一会,也许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面对生命逝去的无力,还有男护士职业的突兀,让王飞和李洪振这样的男护士,在心理上要比女护士付出的更多。2003年,山东省立医院有了第一位男护士,15年后,男护士已经有150多人,他们急难险重抢在前,脏活累活抢着干,用男性特有的情怀和完美的职业操守,撑起了医疗护理的“半边天”。

  青春之所以让人动容,就是用不一样的奋斗,书写不一样的青春。加油吧,男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