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上午9点半,济南雕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微信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了公司营业执照,这也意味着济南微信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正式上线,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由电脑端延伸到了移动端,办事人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企业登记。

  济南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现在开始,济南市的市场主体便可通过微信“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公众号办理营业执照,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整个办理过程无需再安装其他APP或介质,亦无需使用电脑端进行辅助,方便快捷。这种全过程微信办照模式,也让济南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微信办照”的城市。

  具体的办理流程如何操作?

  记者看到,申请人关注“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微信公众号后,通过“业务办理”中的“网上登记”平台,按照手机提示上传身份证、通过活体监测和人脸识别,比对公安部身份证数据库,无介质完成身份验证,然后一次性填报资料、通过手机屏幕在线手写电子签名、提交审核通过后,20分钟内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这种新的登记模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申请人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张营业执照,真正做到了无介质、无费用、无纸质,是目前登记注册最为快捷方便的形式。

  记者了解到,“微信办照”系统采用大部分填报内容点选录入及重复信息自动生成的方式,尽可能的方便手机用户操作;需提交的附件可拍照上传各类纸质登记注册材料,或者直接调取手机中储存的材料电子版;身份认证利用实名注册登记、身份核验双重管理体系,通过二代身份证机读取验证与抓拍人脸活体识别,进行人证同一性验证,确保安全可靠,杜绝冒名申报;企业注册过程中所需的签名嵌入数字签名机制,合法便捷、防篡改、可追溯。整个流程若操作顺畅,只要几分钟就可完成企业注册申报,一旦通过在线审核,申请人便可直接到登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通过微信平台办照,可以同时生成纸质和电子营业执照,我们可以通过EMS免费邮寄的方式将执照邮寄给企业。同时,我们还研制开发了全省首台企业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企业也可以随时在设备上自主申报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实现了企业注册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