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上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济青高铁红岛站项目钢结构施工现场横幅高挂、鞭炮齐鸣。8点58分,伴随着D-M轴最后一榀管桁架缓缓起吊,红岛站钢结构工程D-M轴成功封顶,标志着项目顺利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中建八局钢结构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梁建军、生产副经理秦宾、总工程师兼红岛项目总指挥冯国军、助理总经理付用团、顾问总工朱雪亮、料具管理中心经理张百涛及副经理张福胜、济南经理部经理兼红岛站项目经理石峰及红岛站项目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D-M轴管桁架封顶准备就绪D-M轴管桁架封顶准备就绪

  红岛站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是连接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的重要枢纽车站。站房形式为线上式站房,站房建筑面积为70000㎡,主体建筑地上三层两侧局部四层,地下一层。建筑功能从下到上依次为:出站层、广场层、站台层、候车层及旅服夹层,总建筑高度60m,总用钢量约4.7万吨。站房设计为“一大两小、中间大两边小”的浪花造型,别致的浪花造型完美契合了滨海车站的气质。车站在旅服夹层的两侧专门设计了济青高铁两个观景平台,方便旅客在候车休息的时候可以看到海景,与车站的浪花造型交相呼应,这是国内首个海景高铁站。

站房中心仰视视觉站房中心仰视视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此次钢结构的封顶,标志着济青高铁红岛站房的“钢筋铁骨”已搭建完毕,也意味着这个经理部乃至公司头号工程顺利地完成了430节点任务。为了确保工期顺利完成,项目各部门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任务。在施工现场,更是24小时不间断连续施工,力保工程的顺利完工。工程在施工期间开展了“大干60天”劳动竞赛、“大干1个月,确保430”动员大会等一系列活动,为大家鼓舞干劲,提高士气。更是有公司领导多次莅临项目亲力亲为,各部门同事的配合与帮助,及项目部全体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用青春和汗水努力拼搏,最终使得工程结构圆满顺利完成节点目标。

项目全景项目全景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大家放弃了人约黄昏后、婆娑树影前的无边浪漫,多的是全力以赴、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放弃了灯红酒绿下、轻歌漫舞中的悠闲潇洒,多的是不分昼夜、不畏辛劳的无悔坚守,他们是最美劳动者。

全体合影全体合影

  红岛站建成后将是青岛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依托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红岛站将形成济青1小时通达、省内“2小时”交通圈,其中济青高铁及青连铁路在本站始发,另有3条地铁通过本站。此外,红岛站还将通过新机场快线、地铁8号线串联起青岛北站、新机场,将成为主城区和新机场的快速通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