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里,有这样一群“铅衣天使”:他们长时间忙碌在射线很强的手术室内,为防止辐射伤害,不得不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防护服,即使这样时间久了也会免疫力下降。他们是介入手术室的医护工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护士张楠成为这样一名“铅衣天使”已近9年了。有人说,她的工作是牺牲自己的身体去换取他人的健康,可她从未退缩……

身穿30斤铅衣手术后浑身湿透身穿30斤铅衣手术后浑身湿透

  1日清晨,在踏上返回济南的列车前,张楠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那头,医院同事告诉她,原定于下午的手术临时推迟到三天后。“本来今天要跟一台手术,现在可以休息了。”她说,五一假期不用协助医生检查、手术,这还是十几年来第一回。

  34岁的张楠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科消化内镜室的护士长,在消化科已工作12年。介入手术前,张楠和同事都要将铅衣穿戴整齐,先是围一圈铅制护腰在腰间,接着穿上衣,最后还要在脖子里围一圈护脖,全套装备有30多斤重。“手术需要通过射线观察患者体内构造,所以要穿铅衣防辐射。我这套分体的是女式的,男式是连体的,比这个更沉。”张楠说,每次穿铅衣前,自己都会反复核对准备的器械,因为身上的铅衣太重,“根本弯不下腰”。

  介入手术的时间短则两三个小时,长则四五个小时。“正常应当是穿全套铅制的护衣、护脖和护帽,只是我们很少戴帽子。”介入手术室本就密闭,普通人在里面待久了尚且感到闷热,身着铅衣的医护人员手术结束后,一个个就像刚从水里捞起来。“带着帽子就更热了,非常消耗体力,所以就不戴帽了。”

  辐射影响身体为此不敢要二胎

  “手术时整个手术室都在射线环境下。”张楠说,射线带来的辐射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白细胞数值,长期受辐射会造成人体白细胞数降低,使人免疫力低下,女性还容易引起甲状腺病变。

  她说,每次手术前,他们都要在身上佩戴放射线计量笔,当计量笔积累的辐射量到达一定值时,就需要休整一段时间了。

  张楠的科室目前有8个护士,跟介入手术的只有她和一名男护士。“其他的护士要么年纪小还没结婚,要么还在哺乳期,不适合干这个。”她说,如果计划要孩子,得提前一年结束介入手术工作,防止对胎儿造成影响。“我是8年多前,我儿子断奶之后开始跟介入手术的”。

  看着科室不少同事家里都添了二胎,张楠想着要是能给儿子再添个妹妹就好了。“可是要二胎就不能跟手术了,本来就只有我们俩,人手太紧张,再等等吧。”她总这样跟自己说。

  没时间陪儿子去学校找不到教室

  张楠所在的消化内镜室承担着医院包括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在内的所有消化内科检查、手术,“上班时间基本是早7点到晚7点,赶上有大手术下班就没点儿了。”她说,因为还要值班急诊、夜班,也不分周末假期。

  张楠说,自己是济南本地人,过年过节尽量让外地同事回家,自己留守值班。张楠的儿子今年上三年级,这3年里,她总共开过两次家长会,围着校园转一圈都找不到儿子的教室,只能跑回校门口找保安求助。

  手术的推迟让张楠有了12年来第一个完整的五一假期,亏欠儿子多年的陪伴,也终于有机会补偿一二。

  高强度的工作又随时伴随危险,当问起她是否有过转科的念头时,她说:“选择了从来没后悔过,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我也愿意一直做下去。”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