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孙桥村,姚绍娥照顾前婆婆和前夫的事情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姚绍娥和孙振社离婚十几年了,五年前孙振社突发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随后姚绍娥便挑起了照顾前夫孙振社和前婆婆孙传英的担子,“照顾他们就是我下半生的主要工作。”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发起的公益报道“寻找最美孝心人物”,本期主人公——姚绍娥。

  这个媳妇怎么样?老太太直说“好”

  尽管有人说姚绍娥“憨”,但这个淳朴的女人从没让生病的前夫和年迈的前婆婆饿过一天。

  9月29日上午,天不是太好,但姚绍娥还是把两床褥子都晾在了院子里。“家里有两个要穿尿不湿的,能用的就都洗洗晾起来。”不用姚绍娥讲,孙桥村的邻居们都会把自家用不着的床褥往她这里送。

  平常的农家院子里,最西头的一间房屋内,中央三套的某档综艺节目正闹得欢喜,嘉宾表演完节目后,开始讲述和亲情有关的故事,背景音乐也开始变得煽情。在电视机的正对面,孙振社正坐在椅子上,面无表情地朝电视机的方向伸着头,而在一旁的一个小沙发上,孙振社已经90岁的老母亲孙传英头朝北歪着身子,蜷缩在被褥的一角,双眼微闭,看起来正在酣睡。

  “老太太年纪大了,天天就这么迷糊着。”也许是被姚绍娥的大嗓门惊着了,也许是看到了姚绍娥进屋,孙振社抬了抬头,但只一瞬间,双眼又开始盯向了电视屏幕。“每天吃完饭就在这里看电视,这个台热闹,就爱看这个。”扶了扶孙振社的头,姚绍娥又在蜷在沙发上的老太太身上搭了一件衣裳。

  “饿了吗?起来吃口香蕉吧!”孙传英最近有些便秘,姚绍娥专门买了不少香蕉,上午10点多,她叫醒老太太吃上几口。听到姚绍娥的声音,老太太的眼珠动了几下,但仍没能张开。“来,一二三,起。”坐在沙发上,姚绍娥抱住老太太的腰,缓缓将她拉起。“来,吃口香蕉吧。”因为年纪大了,姚绍娥要将香蕉掰碎,一小块一小块填入老太太的嘴里,吃得高兴了,老太太还会不时发出“呜呜”的声音。

  一旁的儿子孙振社看到母亲在吃香蕉,注意力从电视屏幕上转移了过来。“给,自己吃,跟个小孩一样,馋了吧。”拿起一根香蕉,姚绍娥塞到了孙振社的手里,虽然腿脚不是很方便,但在姚绍娥的精心照顾下,吃东西这项“技能”,孙振社已经锻炼得可以自理。

  为了让娘儿俩吃得舒坦,每一顿饭姚绍娥都会单独做。将芸豆一点一点切成丁,把菜给孙振社夹到馒头里,这样,她才有空喂老太太吃饭。“我好不好?”为了不让这顿饭变得无聊,姚绍娥吃饭的时候还会故意逗孙传英,每每这时,孙传英都会笑笑,口里含糊不清地说出一个“好”字。

离婚近十年,前夫病倒她没嫌弃离婚近十年,前夫病倒她没嫌弃

  “如果我生病了,你能像绍娥照顾振社一样照顾我吗?”村里小两口吵架,经常拿出绍娥和振社举例子。其实,姚绍娥和孙振社早就没有夫妻关系了,姚绍娥对孙传英也再没有照顾义务。

  2003年,两人结婚满20周年,因为丈夫经常不回家,已经育有两个儿子的姚绍娥和孙振社选择了协议离婚,两个儿子归姚绍娥抚养,老院子里的房子归姚绍娥,但要给孙振社留一间住宿。两人协议离婚后,虽同住一个屋檐下,但已经没有过多的往来。

  “离婚后,他就跟以前一样,也是经常不在家,几乎见不到他的影子,只是在院子里留了他的一间屋。”姚绍娥说,离婚后,18岁的大儿子开始学汽修,而自己还要负责供正读高二的小儿子念书。当时自己虽然心里苦,却没回头,离婚后的第三天就去兖州摆摊卖水饺,挣钱给大儿子盖房、供小儿子读书、还家里欠下的1.7万元外债。

  相安无事的日子在2012年被打破。姚绍娥记得清清楚楚,那是2012年的正月十五,很少在家的孙振社当天中午竟还没有出门。姚绍娥往屋里一看,孙振社半躺在床上,他跟姚绍娥说自己打了个寒战,就起不来了。“当时我就叫了儿子赶紧送他去医院,到医院一看是脑出血。”

  半年后,孙振社再一次住院,这一次,他没能自己站起来,大小便不能自理,今后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在一个锅里抡了20年的勺子,我不照顾还有谁能照顾?”虽然过不去心里的那道坎,但姚绍娥丝毫没有犹豫,接下了照顾孙振社生活起居的重担。2013年,姚绍娥又将近90岁的前婆婆接到了这个院里,东头朝阳的屋子前婆婆住,西边配间是孙振社的,中间住着姚绍娥,方便两边听动静起夜。

  亲情无价,她把“幸福”写进“诗集”

  每天5点起床,先给老太太换尿不湿穿衣服,再照顾前夫穿衣下床,做早饭、喂饭,推出去晒太阳……姚绍娥已经周而复始了5年。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而我的幸福却又那么的不同。”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姚绍娥甚至会用“幸福”两个字形容。

  “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了,孩子他爸还在,奶奶也长寿,儿孙满堂,咋能不幸福呢。”姚绍娥知足地说,周边住着好邻居,政府也没少帮忙,2015年,孙振社被柳行街道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每月有低保,年底有分红,比起以前的苦日子,现在好过多了。

  最近几年,远在成都的小儿子往家里打电话的次数勤了,电话里问父亲现状的次数也渐渐多了,这让姚绍娥觉得很是欣慰。因为和母亲离婚、因为终日不着家……小儿子一度对父亲报以怨恨,但随着自己已为人父,儿子对父亲的这种不满已经化解。拉着孙振社的手,儿子曾经说过:不管你以前怎样,你终究是我们的父亲。

  “我有你这样的儿媳妇,真是福呀。”老太太不知是在清醒还是迷糊时说过的这句话,姚绍娥说自己要记住一辈子。孙振社是前夫,但更是姚绍娥两个孩子的爸,老太太是前婆婆,却是自己叫了20年的“妈”。对于孙振社,姚绍娥已经早就没了爱情,取而代之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对于孙传英,姚绍娥也早已将她看作自己的亲妈。

  “美满幸福是我家,四代同堂乐开花,婆婆九十照顾她,前夫床前安了家,幸福幸福来我家,家和万事兴我家,代代传承责任大,幸福快乐把根扎。”对于现在生活的满足和未来生活的向往,姚绍娥都把它们记在了一个方格本里,用她的话说,是自己的一本诗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