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烟台10月12日讯(记者 景立婷 通讯员 张国杰)接近7斤!这是25岁的烟台市民小王左乳腺恶性叶状肿瘤的重量,其外观形似冬瓜,最长处约30厘米。近日,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专家为她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并植入了假体。据悉,如此巨大的乳腺肿瘤实属罕见。

  10月10日中午,小王急匆匆地来到了烟台山医院,找到了乳腺外科副主任徐立成,“患者来的时候,她左侧乳房的肿瘤已经长的非常大了,乳房外观呈褐色,并出现了破溃、出血的症状。”徐立成在向患者询问病史时得知,早在今年3月中旬,患者在当地医院接受过一次治疗,“当时,医生就诊断她的左乳患有恶性叶状肿瘤。患者只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或许患者考虑到今后哺乳的需要,或是基于美观的考虑,并没有接受乳腺切除手术。”

  正是因为只切除了肿瘤,没有切除乳腺,小王的乳腺叶状肿瘤“死灰复燃”,又长了起来,7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肿瘤越长越大,直到严重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了,才到医院就诊。

  乳腺叶状肿瘤(phyllode tumor of the breast,PTB),是发生于女性的一种罕见疾病,其发生率约占乳腺肿瘤的0.3% —0.9%,占纤维上皮性肿瘤的2%—3%,手术治疗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徐立成表示,“郝经光主任组织我们进行了科室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切除手术,除了要切除肿瘤,还要切除乳腺,防止出现肿瘤第三次、第四次,甚至更多次复发、再生的情况。鉴于当时患者的肿瘤已经非常大,且左乳出现了已经破溃、出血,血色素已经降到了81g/L,远低于120—160 g/L的标准,必须实施急诊手术,不能再等。”

  当天下午,乳腺外科徐立成、梁志、田瑞三位大夫共同为患者实施手术,“为患者切除的叶状肿瘤加上乳腺的重量约7斤重,切除物最长的部分超过了30厘米,平均直径也得有20厘米。”考虑到患者只有25岁,为了保证她的形体美,乳腺外科专家还为她进行了假体植入手术。当天的手术顺利成功,目前,患者正在康复中。

  说起乳腺恶性肿瘤,很多年轻女性认为这些都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似乎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徐立成说:“目前,乳腺恶性肿瘤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近期,我们就接诊过两个19岁的乳腺癌患者,二十多岁患乳腺恶性肿瘤的情况并不罕见。因此,年轻女性对此也不能掉以轻心。”除此之外,徐立成建议女性一定要定期进行乳房检查,尤其是35岁以上的女性,应做到每年做一次乳腺彩照检查,每1—2年做一次乳腺钼钯检查。日常生活中的自查也很重要,绝经前的女性可以在月经结束后1周进行自查,绝经后的女性可每月固定一个时间进行自查。如果发现乳房皮肤改变、乳头溢液、乳房肿块等异常现象,应及时就诊,“不能放之任之,不管不顾。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乳腺外科进行规范化诊治,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