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大学,为偏远贫困的乡村地区建幼儿园,让大学和贫困地区对接,让贫困的农村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发展和变化……10月11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山东省教育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和省扶贫办的负责人一一讲述着教育扶贫带来的改变。

  高校专项招生,高职院校来兜底

  “教育缺失,很容易引发贫困代际传递,是比收入贫困更可怕、更深层的贫困。”在10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说。培养一个贫困学生,就能带动一个贫困家庭,造福一个贫困村庄。接受高等教育是贫困家庭子女改变个人命运,实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自2016年以来,我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参加高考的学生都被高校录取便是教育扶贫一个显著的成果。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近年来,我省在高考招生中采取了一系列倾斜政策,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升学搭起了“绿色通道”。在今年的高考中,我省的省级财政困难县、中西部地区及沂蒙革命老区有850个学生都通过一项特殊的计划走进了全国重点高校,这便是教育部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面向上述地区的定向招生。

  除了全国重点院校,今年山东省还有1365个学生通过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走进了我省的省属重点高校,该计划包括省内12所省属重点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面向全省52个财政困难县的农村学生。项目实施第二年,1365人的招生比去年增加了31.25%。

  左敏介绍,通过另一项“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确保了我省所有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有学可上,参与计划的13所职业院校全都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有这个计划为参加高考的贫困学生兜底,在2017年,全省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341人,全部被高校录取,其中本科3951人,专科5390人。

鸡山幼儿园接纳了周边六个自然村的82个孩子。鸡山幼儿园接纳了周边六个自然村的82个孩子。

  学前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在莒南县涝坡镇孙卢鸡山村的幼儿园里,孙崇振已经开始上大班了,他是这个幼儿园里的第一届学生。

  在这个省级贫困村里,这所崭新的幼儿园的建立,得益于学前教育普及计划。要在几年前,孙崇振得到三公里外的镇上才能上条件稍好的幼儿园。如今,这个已经有82个孩子的幼儿园,接纳着周边6个自然村的孩童。

  “学前教育是贫困地区教育的短板。”左敏介绍,我省有约15%的适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主要集中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补齐这个短板也是教育扶贫的重点。我省计划从2016年到2018年,在扶贫工作重点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到目前已完成1186所,完成规划任务的84.7%。

  除了建设幼儿园,“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对贫困乡村的义务教育中小学的改造也在推进中,同样是从2016年开始,计划投入17.28亿元,对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中661所有需求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予以重点改造,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79亿元,占总规划总投入的68.23%,新建、改扩建学校564所。

  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贫困家庭子女“一个都不能少”。2016年春季学期起,我省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收保教费或学费,同时发放助学金或生活补助;对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山东籍全日制本、专科(高职)在校生免除学费,对升入我省高校的建档立卡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并发放国家助学金。截至目前,共核准并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36万人次,累计投入资助资金9.03亿元。

高校下乡,贫困村有了高科技高校下乡,贫困村有了高科技

  生产起了生物燃料、干起了电子商务,还用上了太阳能发电,对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的村民来说,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俨然一个高科技的试验场了。对村民们来说,依靠高科技实现整体脱贫,很大程度上得感谢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带来的改变。

  “发挥省高校、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精心构建‘高校科技人才扶贫支持网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前介绍。像洼里赵村这样的改变,便是得益于高校科技扶贫计划。

  除了高校第一书记们在贫困村里的努力,我省高校对口认领省扶贫工作重点扶持乡镇工作也是卓有成效。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农林类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5个;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3个;其他本科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2个;高职高专院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1个。截至目前,已有90所高校认领重点扶持乡镇191个。山东中医药大学年产2500吨中药饮片项目在菏泽郓城投入生产,年销售额达1亿元。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开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致富精准扶贫项目研究,帮助指导济宁市微山县后学北村大力发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业……一批科技扶贫项目已经在发挥作用。

  陈国前介绍,对贫困地区实施智力帮扶,我省组织高校结合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资源特点和贫困现状开展科学研究,已设立高校科研项目183项。实施科技帮扶,组织高校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组建了105个专家服务团队,围绕农业生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为省扶贫开发重点村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近千人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