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青岛地铁11号线可以观海看山,一路“上天入地”起伏不定被称为最美地铁线路。日前,随着西庵子隧道口最后一段道床被养护材料覆盖,地铁11号线实现轨通,预计10月底将实现电通,年底前空载试运行,预计明年市民将可亲身体验这条最美地铁线路了。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宅街道的北九水站,沿着地铁站爬上三层楼的高度达到11号线的铺轨现场,随着最后的一段道床被焊接完成,11号线全线实现了轨通。“目前11号线轨通后接下来将进行电通、冷滑、热滑等动调,预计10月底完成电通,年底前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青岛地铁集团地铁11号线推进办负责人介绍,11号线实现了全线桥洞通,24列车抵达大田车辆段。截至目前,11号线土建完成99%,供电工程完成87%,机电工程完成77%,公共区装修完成60%,设备区装修完成79%,外装饰装修工程完成88%,弱电专业完成67%。

  11号线全程“起伏不定”,线路有的在地下,有的在地面,有的却在空中,而且高架的高度也不一样,高的达20米左右,矮的只有四五米,这就意味着乘客乘车时要不时在黑暗的隧道和明亮的地面以及高空中穿梭,乘客乘车体验可以说是“上天入地”。同时,乘客在车站乘车时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有时需要到地下乘坐,有时则需要爬数十阶的楼梯或乘坐电梯到高空中去乘车,加上线路起点靠近石老人海水浴场,沿线经过北宅、鳌山湾等美丽风景可尽收眼底,线路被称为最美地铁线路当之无愧。

  据介绍,11号线正线铺轨118.43公里,包含地下线、山岭隧道、路基、高架线等多种线路形式和一般减振道床、减振垫浮置板道床、梯形轨枕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等多种道床形式。截至目前,11号线铺轨主体工程全部结束,包含大田路车辆综合维修基地轨道工程、正线无缝线路、轨道所辖22个车站全部站线及部分附属工程在内的全部工程结束。后期,青岛地铁集团将会同蓝硅公司加快全线精调及轨道附属工程施工,合理规划人员设备投入,根据节点精细组织,合理安排,力争按期完成轨道附属工程施工,确保全线总工期目标的实现。

  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该线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龙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