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莱州市郭家店镇罗家庄子村有一位65岁的老人邵春希,他用17年的不离不弃诠释了最平凡却最真诚的爱与亲情。17年前,邵春希的妻子李芝英不幸罹患重病,导致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面对家庭的变故,邵春希从未放弃,无怨无悔照顾病妻,被乡亲们称为“十里八乡难得的好丈夫”。

  尽管要照顾病妻,但邵春希家中里里外外收拾得非常干净,屋内也没有一点点异味。邵春希告诉我们,2000年初,妻子李芝英突然瘫痪在床,言语不清,命悬一线。经过住院治疗,李芝英的性命保住了,但是只能瘫痪在床。“胃管在她身上插了67天,每顿饭都必须是流食。因为她长期卧床不起,消化系统不太好,所以做饭时我特别注意饮食搭配,营养均衡。”他一边给老伴儿喂饭,一边告诉记者。只见他用汤匙一勺一勺细心地给老伴儿喂饭,他的老伴儿双眼睁着,张口吃饭时一直笑眯眯的。

  妻子生病多年,但邵春希从没有放弃过她,吃饭都是妻子吃一口,他再吃一口,每顿饭都需要在45分钟左右。每天凌晨5点,邵春希都会早早起床,让妻子大小便后,他就会出门去庄稼地里干活,干满一个小时左右,他又会急急忙忙赶回家,开始进行一天的护理工作,洗菜、烧饭、打流质、帮妻子按摩、拍背、翻身。

  邵春希文化程度不高,可为了救治妻子,他几乎自学成了“半个医生”。妻子不能翻身,他便学会了给他翻身拍背,早晚给她擦洗身子;妻子患有高血压、低血糖,邵春希便学会了使用血压计、辨认葡萄糖;卧床病人消化不好,不是便秘就是拉肚子,邵春希便每次喂饭之前加上食母生、酵母片这些助消化药物;妻子高烧不退,邵春希就每两小时用温水擦身一次,用毛巾包上冰冻的盐水在腋下冰敷,额头上再放上冰袋。

  为防止瘫痪的妻子肌肉萎缩,他干活再累,回家都会为妻子按摩半个小时;因为长时间卧床,容易生褥疮,邵春希经常为她擦洗身体,每3天为她洗一次澡,而且每晚还会坚持为妻子进行10多次的翻身。除了每天照顾老伴儿的吃喝以外,他还经常抽时间用轮椅推着老伴儿出去走走,透透气、晒晒太阳,让老伴儿随时随地感受到有家人陪伴的温馨和幸福。

  对于邵春希,邻居们一个个竖起大拇指。“他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已经17年了,仍然非常乐观,从没对老伴儿发过脾气,他真是十里八乡少有的好丈夫!”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杜晓丹 通讯员 刘锡新 王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