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尺巷是历史上有名的小巷,也是安徽桐城独居特色的城市景观,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这条巷子虽然长度只有百米,宽仅约两米,但从巷道的石碑上的“礼让”二字,可以看出这条巷子背后的故事以及后人之所以如此看重这条巷子的原因。这条窄巷也算是“窄”得有文化。

在济南,要说窄巷,在泉城路北侧的老街巷里有一条号称“最窄”的小巷:翔凤巷。巷子东头的简介里说道:在济南,要说窄巷,在泉城路北侧的老街巷里有一条号称“最窄”的小巷:翔凤巷。巷子东头的简介里说道:

  “翔凤巷,东起平泉胡同,西止芙蓉街,是济南一条最窄的小巷,宽度仅为80厘米,此条小巷旧时为两边房子的墙缝形成,俗称“墙缝巷”,后取其谐音称“翔凤巷”,寓意为让凤凰飞到这里,图个吉祥。”

  这条巷子确实很窄,走遍老街巷,没有比它更窄的了。从宽度上来说,顶多三尺,是六尺巷的一半。翔凤巷虽窄,但丝毫没有影响巷子的交通功能。由于翔凤巷西头连着芙蓉街,这条巷子还是快递小哥、商家进出重要通道。走在翔凤巷里,对向行走的两人刚好能够错开身子,所以即使有点挤,为了绕近道,附近的商家、住户、快递员也顾不那么多了。

  翔凤巷里有个酒吧,挺文艺,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翔凤巷在长度上也有百米,东段和西段差别较大。从东头进去,走过小酒吧,道路稍微能宽点,都是芙蓉街商家的后厨,远远就能闻到芙蓉街的烟火味。

  作为“窄字辈”的巷子,全济南最窄的翔凤巷虽不如六尺巷那么有名,但对于老街巷的居民来说,翔凤巷已经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