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小的非法小广告,背后竟牵连出一起上百人受害的诈骗案。骗子谎称能制作任何假证,借此骗钱。近日,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接到市城管局线索,破获这样一起案件。

  “办证、刻章、售枪、卖弩,1525××551××”,近日,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在清理沿街小广告时发现,在经三纬八路附近出现了大量黑色刷图广告及张贴的纸质小广告,且内容一致。大量刷图广告难以清理,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网络图。网络图。

  “9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接到市城管局线索,分局迅速抽调力量成立专案组,初步锁定嫌疑人张某所居住的小区。”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副支队长杜福兴介绍。

  据调查了解,嫌疑人张某在历下区、历城区、天桥区及槐荫区人员密集、景区景点等地喷涂小广告,每个区留下的电话都不一样,一共有4个电话号码。“想置办假证的人看到广告联系他时,他便要求对方添加微信,无论对方提出想办什么证,嫌疑人均一口答应称能办。”

  “但实际上,嫌疑人并没有制作假证的工具及材料,也没有枪支和弓弩。添加微信后,他便要求对方先支付一笔订金,第二天又称证件已制作完毕,向对方索要尾款。”五里沟派出所办案民警王东升说,这时如果对方打了尾款,嫌疑人便立即将其微信拉黑删除。

  9月7日晚,民警通过分析,在某小区某单元楼,将正准备出门贴广告的嫌疑人张某抓获,现场还查获作案手机一部。

  “从今年4月份到9月7日抓获他为止,通过审讯和排查,包括对他的微信、支付宝账号进行锁定,发现他一共诈骗受害人100余人,诈骗金额三四万元。虽然金额总数不大,但是涉及面广,涉及人员较多,社会影响比较恶劣。”民警介绍。

  据了解,因金额达到立案标准,嫌疑人行为已构成刑法规定的诈骗案。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移交给济南公安槐荫分局刑警大队进行后续的处理。

  涉小广告,济南累计停机1200余部

  与制作小广告的成本相比,清除小广告可谓花费“巨资”。自7月份济南市非法小广告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紧密配合,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共清理小广告32万余处。据了解,仅清除东外环高架路历城段11公里的小广告就花了15万元左右。

  清理同时,城管执法人员对非法小广告进行调查取证审核后,由通信运营商进行停机,截至目前共停机1200余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