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举行的全国双创周,济南是重要主场。15日,济南将举办“创业就业成果展”,互联网行业作为双创主力军,本期蛙眼数据盘点了BAT校友的创业能力。那么,在互联网新势力迅速崛起年代里,在互联网行业创业的山东人和山东本土创业的互联网公司又呈现什么状态?

  齐鲁晚报 记者 王赟

  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将于9月27日在杭州梦想小镇发布。此前2016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公布了《2015-2016年BAT系创业报告》。报告显示,阿里系创业公司达680多家,总估值达1万亿,B轮及以后融资占比为17.9%。

  IT桔子数据库显示,2015年的数字是阿里巴巴工作经历的创业者共466名,这是收录到百度系创业者数量的近两倍,是曾经有中国创业黄埔军校之称的新浪、网易、盛大、搜狐系创始者数量的三倍甚至更多,而2015年新收录到的阿里系创业者为187名。

  工信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上,前十名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新浪、搜狐、美团点评、携程、奇虎360。去年前十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奇虎360、搜狐、网易、携程、唯品会、苏宁云商。

  2016年,山东省企业首次入列这个榜单的百强,仅山东开创一家企业上榜,今年有山东开创和山东广电两家企业上榜。

  从全国互联网企业版图来看,山东板块并不强势。即使从BAT走出来的山东人也鲜有回山东创业的。产业和人才是你追我赶的互动,很多互联网圈的山东人即使创业也会选择其他地方,比如曾供职于微软和阿里的菏泽人闫安就选择在杭州自主创业,现为国内综合性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知微云的首席科学家。而无论是山东的韩都衣舍,还是同是新一批商务部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印刷电商世纪开元,人才引进都是一个存在了十多年的问题。

  不过,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伴随着企业自身转型,海尔和浪潮这两家山东本土企业成为双创热点,在它们的平台上孵化出不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创业项目。

  在章丘,老工匠用铁锤敲打36000次才能打出的一口非常环保的不粘锅铁锅,由于缺乏包装和营销渠道,几十块钱都卖不出去。作为浪潮A创客的电商运营公司麒麟圣德,利用天元大数据分析铁锅市场需求,消费喜好,精准定位客户,打造出“臻三环”这样一个铁锅品牌,一个月卖出上万只,价格也涨了三倍。

  在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中,浪潮和海尔入选,成为仅有的两家山东企业。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脉脉数据研究中心、三节课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猎云网、Bianews

  山东人创业故事

  “0.5人的健身房”如何玩

  2012年,张俊杰在阿里时的老搭档韩伟从美国回来,两个山东人约着喝啤酒撸串,将衣食住行四大领域逐个剖析,最后认为健康领域还可作为。

  2015年,乐刻运动诞生,现在杭州、北京、上海、南京、济南有150家这样的24小时不打烊的小型健身房直营店。高德地图显示,济南有四家乐刻健身。截至2017年7月,乐刻运动用户50万人,注册教练1500人。

  乐刻6位创始人中,超过一半来自阿里,其余来自GOOGLE、舒适堡、格力及全球连锁酒店顶级管理人士。其CEO韩伟曾是阿里高管,在阿里工作9年,一路做到阿里巴巴集团市场总监、阿里巴巴B2B公关总监、《淘宝天下》总经理。离开阿里后韩伟在美国生活多年,这也是他看好健身服务业的又一个理由。

  乐刻的人效和毛利润率是传统健身房的几十倍,通过在线付费、自助办卡、扫描开门、线上预约等功能,一家门店平均下来只需要0.5人。

  乐刻每个月都会开二三十家店。大量可共享的闲置场地,以及沃尔玛、银泰等为吸引人流免费提供场地,使乐刻有一半的门店都是免费的。

  乐刻如何挖掘大数据?乐刻3.0版本中,通过智能秤、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抓取用户运动数据,纠正用户运动动作,并给出运动处方。

  乐刻投资人吴晓波说,乐刻的诞生和新消费、新文化,和消费升级有关。项目在用户经营、数据挖掘及数据运营方面有没有新的办法,这是重要创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