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的槐荫精诚诊所因雇用医托屡遭查处。近日,又有热心市民反映,有患者被医托忽悠到该诊所,花大价钱买“治百病”的草药。“我想反映槐荫区南辛庄有个济南中医研究中心(槐荫精诚诊所),净坑从外地来的老百姓,我这几天都见了,从省立医院、省中医往这里领人,没有不治的。拿点草药百病皆治,价格能到两千三千元,听说这种现象存在好几年了。”市民李先生向有关单位反映道。

  9月14日上午,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槐荫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槐荫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槐荫区刑警大队食药环中队、槐荫区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对南辛庄街的精诚诊所进行了突击审查。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这里存在超范围执业现象。该诊所曾给一位10岁的孩子和一位7岁的孩子开过儿科西医处方药,按照相关规定,中医诊所不得开具西药。

  “正好我们大夫对小孩所患的病有临床经验,就给看了。”诊所负责人张某如此回应道。

  执法人员让诊所工作人员出示近一年的处方单,但是工作人员只出示了近三个月的处方,并声称其他处方被同事带回了家,而同事今天又出差去了泰安。

  食药局的工作人员在检查该诊所的中药保存质量以及进货渠道手续时发现,对方提供的进货手续没有问题,但也是只有近几日的相关手续。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处方应由调剂处方药品的医疗机构妥善保存。普通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保存期限为1年,医疗用毒性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3年。

  执法人员还发现,在检查的处方中存在有些没有医师的签字,有些则未在规定的地方签字,还有的同一位医师签字前后不一致等问题。

  该诊所之前多次被举报,槐荫区公安部门曾多次警告过该诊所,要求其正规营业、杜绝医托行为,槐荫区卫计局的相关督察人员也对该诊所进行突击检查并进责令整改。槐荫区卫计监督所二科主任谷忠巍表示,对于本次检查,他们会立案取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