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上午,骑车经过历山路两侧辅道的济南市民发现,陪伴大家四年的密密麻麻的隔离桩不见了,道路变得清爽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从12日晚上八点半左右,济南历山路非机动车道上的隔离桩开始拆除。道路管理部门的工人们忙活了一夜,把这些隔离桩清除,同时用水泥堵塞留在地面上的孔洞。

  2013年左右,为了防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济南历山路等多条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入口处安装隔离物,先后用塑料花盆、铁桩子、带反光条的高桩等设施,经过对比最终选定倒U型隔离桩。为防止夜间行人撞到隔离桩上,不少隔离桩前后均安装了闪光灯。

  虽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问题,但现实中这些隔离桩经常“肇事”, 频频伤了“自己人”,一些电动车或自行车稍不留神就可能撞上隔离桩。在历山路附近上班的韩先生小腿就因为隔离桩受过伤,“拆了比不拆安全一些,毕竟只能防一些大型车辆,对行人来说是有阻碍的,有次晚上我就为了躲避车辆撞在了隔离桩上。”韩先生告诉记者。

  2016年,济宁市民李铁柱的一封信曝光了一些济南市容市貌一些不文明现象,引起社会热议,这其中就包括在非机动车道上设置隔离桩。如今隔离桩终于拆除了,来往的行人又可以在这条道路上畅畅快快地走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