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迎来4000余名新生报到。与以往不同,今年学校迎来首批13名退役士兵大学生,其中年龄最大的26岁,就读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按月享受生活补助。

  7日,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校园内,人声鼎沸,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新生到校报到。据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强介绍,新生多是1998年和1999年出生的,有104个“00后”,今年年龄最大的新生是1991年出生的安俊晓,他是一名退伍士兵大学生。

  今年山东省首次试点退役士兵免费教育,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试点院校之一,今年首批迎来了13名退役士兵大学生。

  “我是2013年退伍的,当兵的时候在部队里开车,退伍后的工作也是开车。”来自烟台市芝罘区的安俊晓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从报纸上看到了退役士兵也可以考大学的消息,当时就想报考。“回家后跟家人商量了一下,家里人都支持我。”安俊晓说,自己已经结婚生子,考虑到上学后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少了一部分收入,也曾犹豫过。不过,家人支持,为了将来更好地发展,学一技之长,最终选择了报考。安俊晓被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录取。

  除了安俊晓外,被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录取的魏汝业也是一名退役士兵大学生。“去年退伍后,也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还是感觉要学知识,学一门技术,有一技傍身才好。”出生于1996年的魏汝业告诉记者,他来自聊城,高中毕业后从军,两年后退伍,工作了一年又听说可以考大学,第一志愿报考了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现在汽车正在普及,将来有技术,工作不用愁。”魏汝业说,“从军两年,收获很多,有了这份经历,相信在学校也一定会学好本领。”

  2017年山东部分高职院校开展退役士兵单独招生试点。招生对象为符合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含春季高考、夏季高考)报名资格,且2011年(含)以后入伍并自主就业的山东户籍退役士兵。

  新政策的主要特点一是单独招生,二是免费教育。单独招生,是指在具备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资格的部分高校中,选择技能性、应用性强的特色专业,采取单列计划、单独划线的方式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是指退役士兵就读高职院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还有生活费补助。

  据悉,今年全省共录取了1323名退役士兵大学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