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迟未见动静的和平路东延终于有了眉目!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城投集团获悉,和平路东延(西段)工程计划于9月12日开始对现状路段半封闭施工。东延后,和平路将直达浆水泉路,并连通中央商务区道路。

和平路东延后,将成交通干道。(资料片)和平路东延后,将成交通干道。(资料片)

  为双向四车道

  分流经十路交通

  和平路东延工程西起二环东路,东至浆水泉路,长约1300米。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城投集团发布的和平路东延工程道路标准横断面看到,延长道路宽25米,依次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非隔离带、综合车道,其中综合车道为双向四车道。

  7月14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和平路东延工程(西段)的规划公示。规划显示,此次工程西起二环东路,东至燕翔小学东规划路,沿线将经过窑头大沟、燕翅山、砚泉、窑头支沟,宽22-28米。规划双向5车道(北侧3车道,南侧2车道),燕翅山西侧有较短的部分路段为双向4车道(两侧各2车道)。

  记者了解到,东延实施内容主要包括提升道路服务功能、完善管网配套、排水设施及交通设施,工程建成后将从和平路直达浆水泉路,有效分流经十路和解放东路交通,改善和提升片区交通通行能力。

  将直通CBD

  沿线居民区密集

  和平路东面正对燕翅山,且燕翅山周围居民区密集,因此没有形成道路。周边市民想到浆水泉路需要绕行二环东路后走解放东路或者窑头路。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省城就开始规划和平路东延工程,中间几经曲折。2012年3月,和平路东延项目姚家小学至浆水泉路300米路段动工,但进展缓慢。随着东部城区的进一步发展,车流人流将进一步增大,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将和平路东延(西段)列入2017年济南市打通丁字路瓶颈路建设计划,并写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和平路东延(西段)是东部城区平行于经十东路的一条重要交通走廊,也是未来进出CBD中央商务区东西向的重要道路。

  记者了解到,按照道路建设与水气热电和雨污水管线配套一体化施工的思路,与道路建设同步统筹实施供水、供热、燃气等管线,实现主干管管线贯通,为周边片区的发展提供支撑。

  □特别提示     

  施工期间保障居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工程进度,减少道路施工影响,及早还路于民,在满足施工条件的前提下,尽可能缩小封闭空间,让路于交通。济南市交通委、城投集团和交警部门确定了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姚家西路增加约3米的行人、自行车通道,保证驻地居民出行。

  封闭期间,增派协勤人员进行道路交通疏导。驻地车辆可沿姚家西路分别向东、向西行至浆水泉路、解放东路,周边过境车辆可根据沿线交叉口和周边路口设置的施工指示导向牌,绕行浆水泉路、解放东路和窑头路等道路。

  燕明路(和平路与二环东路交叉口以东),封闭半幅道路进行施工,保证驻地车辆进出双向通车便道,方便驻地居民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