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记者从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中了解到,为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济南市已经划定了泉·城文化景观核心遗产区,在申报的过程当中,对核心遗产区进行有规划地保护。

  共确定10大类遗产要素类型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6日上午,济南正式启动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要想成功申遗,必须要充分论证泉·城文化景观的价值。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介绍,济南通过泉水申遗价值研究,确定了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的价值链体系,“包括泉水泉池、人工河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公共空间、街巷、宅院、园林、寺庙10大类遗产要素类型,共计89个遗产要素。”

  在这些遗产要素中,有41处都是泉水要素,“它们作为主要水源,形成了城市营造层面、传统层面和文化表达层面的相关价值要素。”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设计院历史文化名城所所长闫照表示,同时它们的保存状况相对比较完整,经过了历史上多次持续改造和发展,功能、文化特点方面延续至今,保护状况也非常好。

  大明湖、百花洲这两处,则成为人工湖泊类的遗产要素。在众多的遗产要素里,还有曲水亭街15号等泉水宅院,体现了泉水边的生活特色,也透出了浓浓的老济南味儿。

  泉和城是大型泉水文化聚落孤本

  对于济南的泉和这座城,专家通过研究和比对,也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翟军表示,专家认为以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为核心的“济南古城名泉文化景观”是济南聚落发展过程中,基于济南岩溶水系统冷泉集中出露所形成的特殊泉水环境,经过人与环境的长期互动和演进而最终形成的独特大型聚落冷泉人工利用循环体系。

  它集“导蓄”结合的城市水利系统、丰富多样的泉水利用模式、具有地域特色的泉水生活传统、寄情泉水的文化审美与表达于一体,是济南古城生成与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济南古城历史空间格局形成的重要基础,更是济南泉水文化孕育发展的重要载体。

  “它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冷泉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凸显了济南人民水环境治理与利用的高度智慧,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一文化景观也是现代化、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中所剩不多的大型泉水文化聚落孤本”。翟军表示。

  核心区外还有缓冲区和环境协调区

  翟军表示,通过泉水申遗保护管理规划研究,最终济南确定了核心遗产区163.68公顷,缓冲区840公顷,环境协调区1588平方公里。

  “核心遗产区基本是围绕明府城的古城范围,以及向北到小清河的区域”,闫照说。缓冲区则指的是济南明清时期所形成的古城圩子壕范围,同时这一次也将济南全域1588平方公里的泉水涵养区划为二类缓冲区,以保证它大的泉水渗透和大的单元的完整性。

  据翟军介绍,结合管理主体情况,济南将核心遗产区划分为园区景区、城市河道以及街区三大类,划定了大明湖保护区、趵突泉保护区、五龙潭保护区、护城河保护区、东泺河保护区、西泺河保护区、小清河保护区、芙蓉街—百花洲—珍珠泉保护区以及将军庙保护区等9个保护区。“通过对遗产要素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针对性保护整治措施,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管理规划。”

  围绕申遗,近年来,济南先后编制完成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价值研究》、《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管理规划》和《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管理规划图集》,拍摄了名泉申遗专题片等,完成了申报国家文物局《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技术准备工作。

  翟军表示,今年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项目遗产定位清晰,价值突出,链条完整,研究分析充分,全面地反映了济南古城的冷泉利用系统的独特性和代表性,符合遗产要素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应加快推进保护管理审批进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