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河救援的视频经网络传播,高唐县尹集中心小学校长王峰在短短不到一天时间里就成了“网红”。
9月6日下午5点多钟,是学校下午放学学生回家的时间,王峰正像往常一样站在学校门口检查秩序、看着学生走出校门,突然接到一些学生家长的求助信息,说是学校东侧一辆接送学生的电动三轮车掉进了路边的河里。王峰闻讯急忙招呼了保安和老师赶过去帮忙,跑到现场后衣服都没脱,就跳进了河水里实施救援。 
现场救援视频截图,中间男子就是王峰。现场救援视频截图,中间男子就是王峰。

  视频热传,大家纷纷为这个校长叫好

  从9月6日晚间开始,一个高唐小学校长跳进河里救援的小视频开始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辆红色的电动三轮车掉进了河里,就差一点儿的距离,河水就淹没了电动三轮车的车顶。浑浊的河水里,两个人正在试图打开车门实施救援,岸上的围绕群众中不断有人说,水里有个人是附近小学的校长。 

  随着视频不断经过网络转载、扩散,视频中参加救援的校长身份也得到了确认,并且在大家的叫好点赞声中迅速成为了“网红”。9月7日,齐鲁晚报记者与视频中的高唐县尹集中心小学校长王峰取得了联系。据其介绍,视频中的情况确实属实,事情就发生在9月6日下午5点多钟学校放学时间,当时,他正站在校门口看着放学的学生走出校门,并捎带着检查和维持放学秩序。就在学生快走完的时候,他突然接到了学生家长的求助信息,说有辆接送学生的电动三轮车掉进河里了。 

  “事发地点虽然在学校附近,却是校门口东北侧方向,还要拐个弯。”王峰说,如果不是有学生家长打电话求助,他们还真看不到这个情况。闻讯后,王峰急忙招呼了校门口的保安及老师,四五个人飞奔着赶了过去。 

7日下午,王峰在校门口检查维持秩序。7日下午,王峰在校门口检查维持秩序。

  面对采访,他却让多宣传“无名英雄”

  在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一边赶到现场后,王峰发现,已经有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跳进了河里正在实施救援。由于听围观学生家长说车里面有人,他不假思索连衣服都没顾得脱也跳进了河里。 

  等跳进河里,已经在河水里实施救援的小伙也说车里可能有人,但因为河水浑浊根本看不清车里的情况,王峰先是使劲儿拉拽车门,试图打开车门无果后,他又用力拍打车窗、晃动车身,希望能得到车里人员的回应,好尽快摸清里面的情况。由于一直没有回应,王峰用砖头砸开了车玻璃,没曾想玻璃砸开后,从车里蹿出来一条狗。在进一步确认车里没有人后,他才和那个小伙子上了岸。 

  这个时候,电动三轮车的主人和接到报警的民警也先后赶了过来。据电动三轮车的主人介绍,他过去接孩子时忘记拉手刹了,没想到车子竟然滑进了路边的河水里。不过没等他道谢时,王峰和另外那个下河的小伙子就悄悄离开现场,回去换衣服了。 

  随着现场救援视频被学生家长拍下来传到网上,被学生家长熟知的王峰成了“网红”。在有媒体上门采访时,王峰却一再要求多宣传那个不知名的小伙子。“是他先跳进河里实施救援的,我只不过上前帮了把手。” 

  当时那种情况下,他说校长号召力更强

  虽说王峰一再要求多宣传不知名的小伙子,但是对于校长能不顾一切跳进河里实施救援,还是让现场众多的学生家长感动。对此,王峰表示,这就是小事情,虽然说当时招呼了四五个保安及老师一块赶过去帮忙,在不清楚现场情况的时候,作为校长就应该率先跳进河里。 

  王峰分析说,虽然当时感觉情况紧急没考虑这么多,但就算再考虑,也得是他带头跳进河里进行救援。“作为校长,我总不能让其他老师跳进河里,自己站在岸上指挥吧!”王峰说,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他作为校长号召力更强一些,如果真有什么更为紧急的情况,他在河水里招呼大家肯定要比在岸上强。 

  虽然电动三轮车里没有什么人,但王峰这种精神却得到了众多学生家长及网友的认可,大家在热转他跳进河水里救援的视频的同时,不断留言表示赞扬。有网友表示“这才是为人师表的榜样,向这样的好校长致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