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青岛示范海水稻种植面积达1000亩,计划2019年青岛海水稻种植面积达10万亩。9月7日,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发表的《海洋科技与粮食安全》主题演讲备受关注。据悉,自2016年青岛率先在全国成立海水稻研发中心以来,第一代海水稻预计年内就可尝鲜。

  青岛明年种植千亩

5月份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已完成播种工作,11月份将收获。(资料图)5月份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已完成播种工作,11月份将收获。(资料图)

  “海水杂交稻能够利用盐碱地大幅度增产粮食,我们计划在三年之内培育出耐海水浓度0.3%到0.9%的高产杂交稻,亩产300公斤以上,计划2019年青岛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到十万亩。”7日,在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上,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发言备受关注。这位已经87岁高龄的老人,不管走到哪,讲的是充满泥土气息的水稻,始终如一。

  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据悉,目前世界有9.5亿公顷的盐碱地,亚洲有3.2亿公顷,占全球的1/3以上。我国有1亿公顷的盐碱地,其中有2.8亿亩可以开发利用,发展海水稻。开发利用盐碱地,对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虽然已经87岁高龄,袁隆平一直致力于海水稻的研究。在前期多次实验的基础上,2016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终于落地,目标是在三年内打造耐盐碱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设立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和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三个研发方向。

  “青岛环拥胶州湾,很适合研究和推广海水稻,我们计划到2018年示范海水稻面积一千亩,2019年计划十万亩。”袁隆平说。

  年底吃上青岛产海水稻

  “开发利用盐碱地对保障世界和我国粮食安全非常重要,而水稻是改良种植盐碱地的首选粮食作物。实验的海水稻是海水杂交水稻而不是海水常规稻,这一技术正趋于成熟,目前已经审定的耐盐碱的水稻品种有七个。”袁隆平说,虽然试验基地选在胶州湾,但并不是说单纯地针对青岛的地域特色研发一种海水稻,而是要根据不同纬度、不同海拔等选育出可以在全世界种植的一系列品种,并将一系列品种进行产业化。

  据悉,经过一年多的实验,目前青岛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播种的海水稻长势喜人,预计今年11月份第一代海水稻将收获。

  袁隆平介绍,海水稻是在滩涂生长,海水的微量元素较高,海水稻的矿物质含量比普通稻的含量要高。此外,海水稻在恶劣的野生条件下生长,没有普通淡水稻的病虫害,其抗病性较强,加上其盐碱度和耐盐基因,可以说是天然有机食品。

  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在袁隆平规划的“时间轴”上,青岛只是一个试点,选育成功后将推广到全国1亿亩海水稻盐碱地。按照每亩增产最低300公斤来算,每年可以增产300亿公斤粮食。

  “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湖南省是一个粮食大省,每年的粮食总产量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等,可以养活8000万人口,这是我们的目标。”袁隆平说。

  袁隆平在演讲中提到,“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必须比1995年多生产60%稻谷才能满足需要。当前每公顷稻田可以提供27个人的粮食,到2050年则必须提供43人的口粮,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成为目前人类面临的严峻问题。”

  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的57%以上。全国水稻平均产量是每公顷6.4吨,杂交水稻每公顷7.5吨以上。每年增产粮食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口。如果杂交海水稻成功推广,每年又可以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