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工程实现交工验收,大桥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济南通往德州、聊城的“西南大门”跨黄河通道将由此畅通。然而桥虽通了,但路没通。据悉,该项目东端起点处的省道S105济南长清段和长清区中川街新建及改扩建段未能同步完成,致使大桥建成后的通车时间预计拖延约需15个月。

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 记者 王健 摄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 记者 王健 摄

  8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完成交工验收的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据悉,该项目经济南市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上海建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大桥项目投资人。项目自2008年开始启动包括招商引资、工可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2011年大桥批准立项,项目准备期1.5年,建设期3年;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完成全部工程建设,9月8日完成交工验收。大桥工程总投资15.2亿元。

  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项目路线起自济南市长清区老城西北角中川街,止于德州市齐河县孔官庄西。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项目全长8800米,桥梁长度为6014米,引道长2786米,桥梁宽度26.0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黄河主桥采用102m+4X168m+102m六跨一联的变高下承式钢桁梁。全线设主线收费站、管理处各一处。两片桁整幅布置,桁间距27m。桥梁宽度、平纵面线性指标均等同于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

  据悉,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项目采用BOT模式,由投资人上海建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济南黄河长清大桥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大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移交,收费25年后移交给当地政府。

  该项目是济南市和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交通体系重点工程,是省道S105(济聊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大桥项目东端起点与长清区中川街和省道S105济南长清段连接,往东北方向与国道G220相连接,再继续向东延伸与国道G309连接;大桥西端连接省道324线,作为省道S105线的齐河段并顺接延伸与国道G105交汇直达聊城。项目建成后,将会形成一条从济南西部跨越黄河的交通大通道,对完善山东省道路交通路网结构,促进省会城市群融合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据悉,大桥项目建成并完成交工验收后,其东端起点处的市管疏桥道路接线(即省道S105济南长清段和长清区中川街新建及改扩建段)未能同步完成,致使大桥建成后的通车时间预计拖延约需15个月。为此,大桥项目还将增加延迟开通期间的融资借贷利息和管理费用约8259万元。

  经了解,出现大桥按期建成交工而不能同步开通运营的主要问题,是与大桥东端起点与大桥工程相连接的济南市辖区内的省道S105线长清绕城段尚未实质性开工及与长清区老城区现既有道路中川街的改扩建和新建接线也未开工建设有关。因此,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过交工验收后,仍不能开通运营,形成“桥通路不通”的境况。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