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9月7日讯(记者刘雅菲)8月10日,济南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策实施,落户到济南有了更多的路径。9月7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副政委窦庆福到12345接听市民来电。活动中透露,新政实施后,截至目前济南市共受理落户8013户、1 。 3万余人,其中人才落户占很大比重。

  据济南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耿锐介绍,济南此次户籍改革,突出“以人为本”。通过实施分区域落户政策,全面降低迁移落户标准,让户籍改革惠及更多的居民群众。

  耿锐表示,济南市此次户籍新政落实了“两个取消”。即: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将过去仅限于购买商品住宅且达到一定面积或纳税达到一定金额才能落户,调整为只要在市区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1年,拥有合法住宅用途房产即可申请落户,在济长期居住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将由准市民转为新市民。

  另一方面,取消现行政策中大中专及技工院校毕业生、干部职工调动、军人退伍转业异地安置等工作年限、学历、职称等附加条件限制,凡符合国家、省市政策规定的“应落尽落”。耿锐表示,在此基础上,济南市还实现“两个放宽”。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此前仅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或工人技师聘用满3年才可落户,现放宽至具有初级职称、高级职业资格、国家承认本科以上学历、全日制中专以上学历,只要符合迁入条件,均可办理落户,使更多的就业创业人员户口问题得到解决,以此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同时放宽夫妻投靠落户条件,外地居民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登记结婚,可以随时办理夫妻投靠,凸现了迁移政策的亲情化服务。

  与此同时,户籍新政还实现了推进“两个放开”。有序放开租赁住房落户,除优化落户区域外,凡符合迁入条件,在其他城区、镇区(含街道)居住就业及创业人员,可在经当地房管部门办理过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房处落户。

  同时有序放开亲属随迁落户,在长清区、章丘区及三县城镇落户,只要符合迁入条件,可以随迁配偶、未婚子女及共同生活的父母。对于长期在济南居住就业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一条落户通道。

  在此基础上,强化引才、育才、用才落户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在济无稳定住所、单位无集体户的各类人才及创业人员,可分别在市、区、县人才集体户落户,为他们干事创业、服务济南市社会经济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