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群该咋参保?不同人群该咋参保?

  在校学生、在园儿童:由所在学校、托幼机构负责办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工作。

  在城镇居住的居民:由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其参保登记、身份核对、信息采集、录入、汇总和上报等工作。  

  在农村居住的居民:由村(居)为单位统一组织参保登记、身份核对、信息采集、录入、汇总和上报等工作。  

  免缴费人员:免缴费认定手续由本人或其家属提出申请,到户籍(居住证)所在县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验证明材料,办理个人免缴费认定手续。  

  新生儿:  本地户籍——新生儿落户后,应由监护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新生儿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户主页、索引页、新生儿个人页),到新生儿户口所属县区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手续办理完毕后,持开具的缴费通知单到合作银行缴纳当年参保费用。

  外地户籍——跟随父母居住的新生儿,应到居住证所在地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