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西王家村42岁的乡村医生王远平,是一位受强直性脊柱炎病痛折磨20多年的病人,多年的疾病使他的身体变形,双腿髋关节强直行走困难,不能弯腰、不能下蹲,出诊时只能跪着为患者服务。

  1975年的春天,王远平出生在大山深处的西王家村,父亲患有严重的疾病,不能从事农活,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体弱的母亲和三个尚且年幼的姐姐支撑着。尽管生活艰辛,缺衣少食,三个姐姐还是放弃求学的念头,把读书的机会给了王远平。

  因为父亲的病痛,王远平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为家人和乡亲解除病痛。

  2010年,王远平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并被卫生院招聘录用,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每天,王远平背着药箱、拖着病腿一瘸一拐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由于王远平不能弯腰,听诊、量血压和打针的时候只能跪着,遇到病号多的时候,裤子经常被磨碎。

  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但给病人下跪他不觉得卑下。由于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有急重病号时,王远平都是亲自护送去医院,很多时候患者家属由于太慌张,忘记带钱,都是他想办法垫付,确保患者顺利住院。到现在,王远平无偿为村民垫付各种费用还达5000多元。

王远平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出租车联系方式和全村村民及外出子女的手机号码,方便及时联系。王远平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出租车联系方式和全村村民及外出子女的手机号码,方便及时联系。

  王远平有过几次可以走出大山的机会。2012年,一位姑娘觉得王远平实诚、心眼好,又有医德医风,愿意嫁给他,于是就在日照市区租房,准备开诊所;2015年,日照新市区一家医院院长聘请他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如果进城,对象问题也好解决。但是他都放弃了,一段段甜蜜的爱情也就擦肩而过。

  2015年,王远平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5年度网络人物,荣获“山东好人之星”、“日照市最美医生”,“日照市道德模范”,“东港区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

  2016年1月28日,王远平参加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健康报社主办的第三界“医药界卫生界生命英雄——传递健康,传承希望”推选活动颁奖典礼,取得了“平凡英雄”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乡村医生。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