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元就能在网上买到“存款证明”?特别提醒:使用假证明办签证风险大,或被列入黑名单。

  现如今,在办理出国签证的时候,大多数国家都需要签证人提供存款证明,其意义就在于证明签证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完成出国行程。一些不法商家却瞄准了这一赚钱的契机,专门制造假存款证明在网上出售。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商家销售的存款证明并非银行开具、无法律效力,而是商家仿制的。对此,有律师提醒,持此假证明申请出国签证风险较大;而制假的商家也涉嫌犯罪,按照相关规定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假“证明”金额随便填

  近日,市民李女士正忙着为女儿办理赴美留学事宜。8月20日,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出国中介的电话,问其是否需要帮助办理签证。“电话里说不仅可以帮忙办签证的手续,还可以给办理银行的存款证明,存款金额可以随便写。”李女士称,虽然女儿确实需要提供存款证明,但出于安全考虑,她还是拒绝了。“存款证明应是银行给开,对方太不靠谱。”

  济南一家旅行社的一位客服人员透露,在旅行社办理出境的客户中,不乏一些利用假存款证明来办理签证的情况。更有一些网上售卖假存款证明的商家,用金额随便填来吸引客户。“像美国这种对个人存款要求较高的国家,很多人都会选择花钱在网上办存款证明,不过一旦发现将会被拒签。”

  最多200元就能办

  8月26日,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在网上搜索,发现许多网站都在销售银行存款证明,其中不乏一些正规的旅行网站,但多数为一些翻译机构及留学中介。此外,这些网站所售商品除了存款证明以外,还有银行流水、工作收入证明等。

  随后,记者点开一个名为“嘉园国际咨询”的出售银行存款证明的网站,其商品介绍中写到“十年从业经验,正规银行开具,可以假乱真”,在留言板中可以看到百余条网友留言及晒图,其中有一名网友晒的一张图片上可隐约看出有印章。

  该网站的客服介绍,存款证明是目前售出最多的,此外还可帮顾客代办银行流水、工作收入证明、工资银行流水单等,但收费不同,其中,存款证明的收费在100元至200元不等。同时,该客服还宣称“每天做上百个客户,基本都能以假乱真,金额可随便写,好评率99.9%”。

  制作假证明涉嫌犯罪

  持此假存款证明在办签证时真的能过关吗?记者随后搜索发现,在多个售卖假证明网站的评论区,仍有不少网友表示“持假证明被拒签”。

  如何辨别真假存款证明?中国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由正规银行开具的存款证明所用的纸张都是由总行统一配发给各个支行的专用纸,且每张纸上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因这种纸张上含有防伪水印,因此无法仿造。网售的存款证明没有银行的专用纸,尽管有印章等信息,但从防伪水印及内容排版等信息就很容易辨别真假。

  对此,山东泉运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洪利表示,使用假存款证明申请签证风险极大,而且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制造假冒存款证明的商家涉嫌犯罪,必要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此外,如果使用虚假存款证明申请出国时被发现,将被拒签;如果两次因造假而被拒签的,将被列入黑名单,或永远无法再提交申请;如果使用假证明成功出国的,一旦发现,将可能被遣返。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