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8月27日讯 25日上午,全国首批高速公路“全支付”车道率先在山东高速济南周边收费站正式开通。

  记者从山东高速股份收费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次推出的“全支付”车道是山东高速进一步方便公众出行的创新产品,也是落实“智慧高速”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全支付”通俗讲就是支持现金和所有非现金支付渠道,从方便用户的角度出发,最终实现除支持现金外,还支持任何一种非现金结算方式;目前已经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银联卡、信联卡及e高速的“无感支付”,后续会继续接入更多的支付渠道,最大限度的方便公众出行。

  据悉,首批上线“全支付”车道的有济南周边12个收费站,分别是济南(零点)、济南北、天桥、济南西、港沟、华山、崮山、万德、章丘、济阳、埠村、齐河东。

  为切实方便用户支付通行费,“全支付”车道率先推出了“无感支付”概念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距离扫码设备。“无感支付”是基于车牌识别的互联网支付产品(ITC),是传统ETC业务的升级产品,采用“车牌识别+手机APP”的模式,实现用户在家自助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出口车道无干预的完成通行费快速支付。

  同时,为了解决“全支付”车道不同车型用户方便的在车内完成扫码支付,山东高速自行设计开发了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距离扫码终端,可以兼容各种车型用户开窗高度不同的问题,用户仅需要在手机上打开支付宝或微信的支付码,手机屏幕朝上伸出窗外,1秒钟内即可完成扫码支付,快捷又方便。

  按照山东高速的工作计划,近期会陆续完成全省收费站的升级改造,将原有的人工收费口全部升级为“全支付”车道,服务民众出行,提高通行效率。用户可以通过“e高速”APP客户端、“高速ETC一站通”支付宝生活号等多个渠道办理“无感支付”(ITC)业务,畅享高速公路快速通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