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亮开拆!济南最大的烧烤一条街真成历史!)

  被称之为济南最大的一条烧烤街——祝甸烧烤街,按照此前下发的通知,22日是其路南20多家店铺的“大限”,23日一早,相关部门将对祝甸路以南,农干院路以西,洪楼供电站以东,化纤厂宿舍以北区域内祝甸路南侧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这条原本“越夜越嗨”的路在拆除前的最后一夜是什么状态?记者昨晚来到这里进行了探访。

取缔烧烤店面 火了旧货市场

  取缔烧烤店面 火了旧货市场

  22日晚上7点多,天色渐黑,记者从祝甸路与辛祝路路口开始沿着道路南侧一路向东走。几天前还热热闹闹的这段路,如今已经十分冷清。除了最西头经营蔬菜水果的一家小店还有少量“存货”外,往东的店面全部停止营业了。

  这其中,绝大部分店面已经拆掉了招牌,约一半的店面关着灯锁了门,记者通过大门往里看,里面都已经收拾利索,和曾经经营中的状态完全不同。剩下的店面里,大家都在忙着归置东西,货车、三轮车停在路边,人们忙着往车上搬东西的画面成了这条街拆除前留给人们的最后一点“热闹”的回忆。

  贴有“祝甸旧货市场”的三轮车上,开车的大爷忙得顾不上说话,正在搬的这家烧烤店东西有点多,门口停着的两辆三轮车上,每辆车斗里摞着的桌椅都有一人多高。“这两天搬家的太多,旧货市场的人太忙,电话都成了热线了,有时候都打不进去。”烧烤店店主说。“我认识一家店,我给你打个电话问问你这些桌椅他们家要不要,不行直接转给他家吧!”旁边一个人热心地帮店主联系“下家”,边说着边拨通了电话,可刚说了几句就把电话挂了,“他们家也不干了……”

  初次创业“夭折”赔本 店主表示理解政府政策

  在这条街上,有不少存在了近10年的老店,这些年,火了这条街,也带旺了店里的人气。“干的早的都赚了,要不然这几年的转让费怎么这么高了?”来自菏泽的年轻人小王(化名)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今年上半年,他以超过6万5千元的转让费盘下了这家店,“再加上房租、工人工资,连做招牌都花了好几千,总共投入真的不少。”

  小王说,隔壁的两家店也都是在和他差不多的时间盘下来新开业的,“三家店里面,我们家转让费最低,别的家还有花好几万装修的,赔的更多。”5月份刚开业时,小王还为自己“捡了漏”而暗暗高兴,没想到“好日子”刚过了没几天,就接到了限期搬离的通知。

  这是小王的第一次创业。“我这店刚开业,人气还没养起来,生意和西边那些老店没法比。”接到通知后,小王还想把这份生意做下去,于是赶紧四处找店面,“往西找到了西客站,往东找到了唐冶那边,都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只能是先不干了,好在房租能退回来。”对于未来,小王还没多想,初次创业就“夭折”,小王表示理解,“拆违拆临、创文明城都是济南的大事,政府也是想让济南越来越好,政策制定不是针对我们一家的,只是我们刚好赶上了。”

  路北侧的烧烤店 加班穿串到凌晨

  与大部分没找到“下家”的邻居“迷茫”状态不同,路南侧一家烧烤店搬家的气氛轻松了不少,“我们搬到北边去了,就在对面小区的北门,这两天正在收拾,过两天就能开业了,到时候去那吃吧,一样的名字,一样的口味!”每当有人来到门口,老板和营业员都会热情地向大家介绍。

  记者沿路探访时,也有不少店主既无奈又热心地指指马路对面,“那边还有烧烤店,以后去那边吃吧!”记者了解到,此次拆迁不包括祝甸路路北的店面。

  路南不能吃了,路北的烧烤店啥情况?记者来到一家比较大的烧烤店,刚走到门口,就发现了该店与旁边其他店面的不同之处——从满满当当停在门口的几十辆电动车就能看出,这家店的生意有多火。时间已经到了8点多,店内50多张桌子仅剩下两三张空桌,服务员跑前跑后忙着招呼客人。“平时我们晚上11点多结束营业,凌晨12点多就能回去睡觉了,可是昨天晚上特别忙,连原本在门口负责指挥车的同事都被调进来帮忙了,一直忙到今天凌晨4点才睡觉。”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因为对面店铺停业,顾客多了不少,另一方面是为了应对22日晚上增多的顾客,老板嘱咐员工一定多穿一些串。

  一早开拆 日后将建保障房

  烧烤街形成之前,祝甸路南侧还是菜地。2009年起,先是一户、两户零星的烧烤店,后来慢慢越来越多,便形成了烧烤街。这里每家烧烤店面的面积都不小,大部分店铺都是由蓝色活动板房搭建而成。且大部分板房并不密闭,只在烧烤炉、油烟净化器、冰柜等设备上方支起一个顶棚。

  今年8月9日,祝甸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发了一份关于烧烤街取缔的通知,通知内容如下:接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通知,根据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的通知》文件的工作要求,祝甸路南侧违章建筑被确定为拆除对象,限期2017年8月22日前撤离并进行拆除。逾期不撤离者,一切后果自负,并有相关部门助其拆除。祝甸路南侧地块租赁业户租金交付截止日为2017年7月31日。自2017年8月8日起至2017年8月20日止,祝甸路南侧租赁业户限期自动搬迁撤离,自建房屋自行拆除,自2017年8月21日起统一停水停电。

  记者从东风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此次祝甸路路南违建的拆除工作将于8月23日早上8点正式开始。祝甸路烧烤一条街拆除之后,原址祝甸路南侧地块计划结合祝甸社区二次旧村改造,建设保障性用房。“重建后这里就会比较高大上了,商业和办公相结合,应该不会再有烧烤业态。”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说。

再见,这条烧烤街拆除后,城区露天烧烤将成历史!再见,这条烧烤街拆除后,城区露天烧烤将成历史!
(山东商报)

  (山东商报)